曾经读过许许多多关于颂扬母亲的文章,有感人肺腑,令我动容感动;有娓娓细述,令我心安气宁。
我应该拿怎样的文字来诠释我的母亲呢?
母亲是一位普通平实的人,性格直爽。
有他们那一辈人共同的好品质:勤劳吃苦。
忙忙碌碌大半生,现在累弯了腰身,损伤了腿脚,却依然闲不下来。
从我儿时的记忆中搜索,亲朋好邻里四方看待母亲就是一个词:能干。
且不说母亲在出阁前是怎样的耐劳,怎样的去争取“铁姑娘”的荣誉。
母亲定格在我脑海中的是:每天在我们的睡梦中起床,踏着浓重的露水先去地里干一早的农活,再回家为一家人做好早饭,我们上学了,母亲就和父亲驾驶着拖拉机出门,开始一天最繁重的货运劳动。
小时候,我非常羡慕天黑就能吃饭的人家,因为那时天黑了好久我们才能听到期盼已久的拖拉机声音,母亲到家后才开始为一家人做饭。
夏天的夜晚,街坊四邻都纳凉结束回家休息了,我们才开始晚饭。
等到一家人休息了,母亲还要用夜深的时间操持永远也干不完的家务。
那时的我总觉得母亲太傻了,为什么那样不知疲倦的奔忙,不像有些妈妈那样少干些活,轻松地生活。
当我有了自己的小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彻悟了母亲的辛劳是为了什么。
为了我们的家能过的更红火,为了给我们创造更好的生活。
现在,母亲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也也日渐艰难,但是她依然不服老,我抢着去干的体力活,她总是不屑于用我,她的口头语“你可不如我”。
我希望母亲,也劝解母亲不要再身体力行,日夜操劳了,但是母亲总没有听从我的建议,劳动就像深入她的骨髓一样,不能与之分割。
母亲是一位自立自强,特别不愿麻烦别人的人。
家里家外,只要是自己能解决的事情,母亲是万万不用别人帮忙的。
那是在高中时候,我和母亲在推碾,我的三位男同学路过。
因为平时关系就很要好,他们就要帮忙。
母亲连连说不用,真诚的同学觉得太客气,一定要帮忙。
最后母亲直接停工,从同学的手里硬生生夺下木棍,挣得气喘吁吁的。
事后,同学告诉我,母亲抢木棍的力气好大,三个半大小伙愣是被推走了。
母亲就是这样的人,会想到耽误别人的时间,会想到疲倦别人的体力,会为别人想到很多,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周而复始的做事。
母亲是赐给我生命,养育我长大的最亲最爱的人。
母亲的言行是我一生都铭记在心的启明星,母亲的教诲是我一生都受用的箴言。
许多时候,想到母亲为我们所经受的操劳,想到母亲为我们牵挂的煎熬,就会泪流满面。
世间无论多么华丽的言语也不能表达我们对母亲的深情,一个电话的问候,一次探望的依偎,从事无巨细的事情开始回报母亲吧。
当我白发苍苍的时候,我希望我依然在母亲的怀抱里感受着爱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