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习更重要的事—学会做人(1)
那是我八岁那年盛夏的一天,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落在屋顶上、地面上,溅起朵朵雨花。
爸爸搂着我望着窗外给我讲起了动人的故事:“很多年前,也是一个雨天,街头人烟稀少,一位盲人赶着回家,忽然被一个倾斜的下水道井盖绊了一下,险些摔倒。
当时,他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弯下腰,放下拐杖,蹲下去一边用粗糙的手不停的摸索,一边托起井盖艰难的将它移回原位,之后,站起来,缓缓的继续向前走去……”听爸爸讲到这里,我的眼睛湿润了,眼前仿佛出现了那位可敬可爱的盲人的身影: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欣喜的笑容,无欲无求安然的慢慢的离开了。
从他细微的举动中,不难看出他那颗金子般的纯洁无暇的心灵,那是一颗时刻为别人着想的心!是我们一个正常人、一个有良知的新一代青少年所要学习和借鉴的,更需要拥有的一颗善良的心啊!
我顿时感到,浑身的血在沸腾、在燃烧,窗外的雨仍在不停的下着,淅淅沥沥的。
正是那位盲人的纯真善良,时刻教育我、提醒我,对于身边的任何人有困难向我求助时,我都会毫不犹豫的伸出热情的双手去帮助,就像弟子规中所言:“人之初,性本善”。
生活中充满了阳光与希望,也充满了艰辛与磨炼,让我们心怀助人为乐的善良之心,在学会做人的基础上,迎接多姿多彩的生活故事,勇往直前的走完人生绚丽多彩的旅途。
我深深的感到: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
重要与更重要(2)
一件事或一个人重要与否,从来都是相对的,世界上从来不存在绝对的重要。
我的重要观是:判定一件事重要与否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以及多种因素判定,一旦判定了重要的事就不要为其他所谓更重要的事儿所动,一往无前。
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学习就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个身患癌症的学生来说,治病就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个身患癌症却又被治愈的人来说学习且随时防止癌症复发就是重要的。
对于一个步入婚龄的人来说,结婚就是最重要的;对于一个存在身体缺陷却仍要结婚的人来说降低自身要求完成婚姻大事就是最重要的。
对于一个存在身体缺陷,却在某一方面特别优秀的人来说,以优秀为资本绝不降低条件,也许是最重要的。
上边的例子说明,重要与更重要都要相对人的自身情况而定,这是人生哲学,也是辩证地看待重要与更重要的一个维度。
上边的例子说明,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事情,如何判定哪个更重要并据此顽强的拼下去,这是一个人一辈子能不能做成几件事的重要标志。
对于许多考生来说,今天的高考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从学习到婚姻再到今天的高考,你可能都觉得俗气,那我就从大一点的方面来说吧。
我曾经做过一段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工作。
这个工作无论对于我、还是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一项全新的工作。
但是,我从2003年那样一场由于不透明、不公开所造成的民族灾难中深深感觉到公开和发言的重要。
因此,我把学习发言和努力当好发言人作为那一个时期无以伦比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赵启正老师给我上的第一堂课说的最有分量的话:“观点是政府的,语言是自己的”,太震撼了,我牢牢记在心间并努力实践。
我知道,照本宣科和朗读文件是最容易的,但对于公开是不重要的。
我以为,用自己的话说政府的事儿是最困难却是最重要的。
因此,多难我也克服去做我认为最重要的事儿。
比如我说:“大学生养猪媒体不必哗然”,这是典型的用自己的语言阐释国家政策的例子,等等。
这些都是几年前的事儿了,所有这些现在回过头来想,觉得十分有意义。
那些日子里,不断有朋友劝我,比你说的好更重要的是别说错、比你说得有人听更重要的是别让领导觉得你出头等等。
我不这样看。
我以为,对于我自身成长来说,攻克一个谁都不爱说、谁都不愿意把话说好的难关就是我最重要的事。
沿着我自己的这一个思路走下去,把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努力做好,并做出点成绩,一切释然。
其实,每一个推动人类进步的重大举措,每一个产生人类的灵感火花都是从自己或集体认为的更重要的事情出发,并且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且最终取得了成功。
从这个意义上说,自认为的重要也许就是更重要,自认为的重要就是比所谓更重要还重要的东西。
咬紧牙关,实现自己的更重要,也许就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更重要!
陈抖擞二三事(3)
陈抖擞年方二十,说高不高,说帅不帅,说富那是一定不富。
号称一米七五的身高,平时驮着背,四舍五入买一送一,估计也就一米七。
戴着朴素的金丝眼镜,乍看之下略添几分书生意气。
但骨子里,是个在课堂上对老师温润一笑,张嘴就为“下笔有神助”对出“文思如尿崩”这般下联的纯种骚客。
抖擞的青春走马灯没啥大看头。
小学时代最辉煌:三条杠,纯正太,人称月湾小学一枝花。
刚进初中那会儿也还是个好学生,暗恋前排女生,女生笑眯眯拿了他的棒棒糖后将其无情告发。
班主任心里也是嘿嘿一笑,玩味地喊他谈话。
结果,人还未语呢他吓得涕泪先流,直呼洗心革面、天天向上。
不过自此屈辱一役,抖擞也明白了现实生活中女人的多变与可憎,一夜升华——经年后的某个夜晚,抖擞满脸红晕地对我说,他在《我的妹妹不可能那么可爱》(?)中找到了此生挚爱。
我不明,但仍礼貌性地表示,甚喜。
抖擞与我能维持长期的羁绊,也是一大妙事,特别是当我就是上文那个前排女生的时候。
陈抖擞对这个社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不是说着“打杀小日本还我大中华”那种愤世嫉俗——他才不屑大喊大叫呢,“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他陈抖擞的中间名——而是一种因为不被浮名利禄所吸引,而能置身事外的接近真理的透彻。
比如说吧,我,这个演电影、做干部、进哈佛,一路雄赳赳气昂昂站在聚光灯下喊着要改变世界、拯救中国的我,在他的嘴里,就是一可怜人。
我可怜吗?我作势揍他。
啧啧,可怜之人的可恨之处来了吧,来了吧!他被钳制了手,愤愤着骂。
陈抖擞说我的可怜在于我自欺欺人。
“精英主义的困惑、外界期待和真实本我的围城、该去之处和应许之地的矛盾……随便你怎么叫吧。
你们这些人,总觉得生活不该是这样的,总觉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就像在诱惑着你们的妖女的歌声,在别处,在远方,在梦中——总之不是在此时此地。”
“但是这个思维方式是错的。
生活从来不在别处,也从来没有“更重要的事”,因为我们该选择去做的,就是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该过的生活,也是自己最想过的生活。”
“比如你老念叨我看动画玩物丧志,其实只有一部分是对的。
看动画的时候我没自欺欺人,这一刻我全心全意都扑在我的动画上,他就是我的全部。
我的内在激情和外化行动浑然一体,比起那些身陷婚姻牢笼同床异梦却不敢离婚的中年大叔、比起说着要建设祖国结果一个个为了生计拿了绿卡去了投行的留学生、比起说一口减肥却干一碗炸酱面的胖子——我对自己是忠诚的。”
“会感觉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做的人,都是没有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的人。
因为如果想清楚了,为什么不去做那件事呢?哦,你说“客观限制”,“力不从心”,“再研究研究”。
我只信百分之五的人说是真的有困难,剩下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是拿来当借口的。
你不老不残,有家避雨有饭填饥,我真不觉得还缺什么条件去做且只做那件你认为最重要的事。
过去已过,未来尚未,我们只能活好此念之间的此身独一。
能做好的也只有你选择出来的“最重要的事”而已——仅此而已了。”
抖擞说罢不再理我,重新去粘他的高达模型了。
我一时忿忿,“你有本事粘那破玩意倒是粘出个名堂来呢,呿。”
陈抖擞缓缓转过来,推一推眼镜,开始摇头,“施主,说你可怜你还不信。
对我来说,粘这破玩意儿本身就是最重要的事,而不是粘出个名堂。
你心里想着粘出个名堂,想着那所谓“更重要的事”,你怎么粘得好呢?而我好好粘这破玩意儿,能粘出名堂,是缘,不能粘出名堂,我又有什么遗憾的呢?”
“不自欺,不欺人,才会不被人欺。 ”
陈抖擞目含微光、轻蹙秀眉地正色道……“帅吧,可惜不是我,是南怀瑾老爷子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