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写我心(1)
明代公安派作家有着这样的为文之风:“为文必独具一格,不拘性灵,非以自己的胸臆流出,不肯下笔。”在我看来,这便是对“言为心声”的最好诠释。
你心中汩汩然流淌着的是什么,你笔下流淌出的也应是什么。
怪侠金圣叹有二十四个“不亦快哉”流传于世,那便是他的心中所想着的人间愉快。
但现今社会或者说是古今社会上总有艺术家不能使其为人与作品相称的现象,究其根源,原因大致分为两种。
一类是作家在虚名浮利之中失去了自我,沦为了全为稻梁谋的“作家”。
李绅因为写《悯农》而闻名内外,却不想他后来竟成了一个奢侈无度的豪绅,他的为人也就不能与诗中所云相称。
另一种情况便是难言了,虽有“物不得其平则鸣”之说,但在一定的社会压力下,有时“鸣”却是极为困难的。
李贺诗中雄奇的想象,奇诡的诗风看似另类,却恰恰包含了他怀才不遇之悲愤。
至于晚唐李商稳,其眼中的蜡烛泣泪也是他的胸中之苦闷,只是无法直接诉诸笔端。
曹丕《典论·论文》中有言,“大丈夫见意于篇籍,寄身于翰墨,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句声自附于后。”在科技发达言论自由的今天,我们应强调“我手写我心”,而不是无病呻吟或是穿蠹经史,一个现代公民应能够并且能够恰当地发出自己的声音,用文字指点江山。
现今社会已基本没有“难言”的限制,我们要做的便是守住一颗本真的心,不沉浸于蜗居虚名,而忘记文字本身所具有的唤醒人类良知的作用。
作家陈远曾在访谈中这样说道,美的本质是真,倘若过分追求美以致失了真,便背离了写作的方向,先有真然后有美,我手倘若写的不是我心,而是一些矫揉造作的故事,那么美就不会存在于这些文字之中。
先为真人,后为真文,此美之所源也。
韩愈笔下的李愿使为一真人,他穷居而野外,升高而望远,坐茂树以终日,濯清泉以自洁,于是他成就了隐士的美名。
我想,真存在于每个人心中,而且,这种真实的灵气也会通过文字展现出来。
我手写我心。
长杯芳草,喜木美竹,皆可入心,皆可入文。
不必拘泥于外在而含真,穿过重重花径,自有云白山青。
生活需要微笑(2)
尼采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巴黎大学的围墙也刷着“生活在别处”的字样。
我曾经长久地喜欢这些闪光的句子,它们无不阐述着一个道理:生活需要乐观,需要微笑。
悲观者愁眉苦脸,认为他们从天空飞过,天空却没有留下他们的痕迹,他们看到的只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乐观者微笑生活,认为天空没有留下他们的痕迹,但他们已经飞过,他们看到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止地打来,在它的身上,脚下碎开”,在那段红色动乱的文化大动荡中,艾青被扣上反动的帽子,受尽折磨,但他却始终微笑着。
在大兴安岭,你常常可以看到正在劳动却依旧哼着歌的他。
即使前路是无尽的黑暗,但他始终追寻着心中的光明。
他说:“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所以,纵然他被困在窗台,却依旧能够构想着海洋。
他说:“生活需要微笑,我便微笑。”
是的,生活需要微笑。
亚历山大市的海蒂在实验室里度过了她23岁的生日。
这个女孩,从一出生就待着科学家为她制造的无菌室里,因为她有一种奇怪的病,她的皮肤对外部环境过敏。
她从出生开始,母亲没抱过她一次,她也不能哭泣,因为咸咸的泪水会腐蚀她的皮肤。
多么孤独的人啊,但是她笑着说:“我喜欢上网,那里有我喜欢的天堂。”
因为不可以哭泣,海蒂选择了微笑。
然后,那个写下“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的顾城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却因为不会微笑而走上了极端的自杀道路。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看见什么取决于你的心态。
同样是半杯水,悲观者说:“只剩下了半杯水。”而乐观者则会说:“还剩半杯水。”拥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人生的际遇也许会因此而不同。
乐观,就像是寒冷季节的一丝阳光,就像是炎热夏日的一缕清风,给予你的永远是希望、信心和勇气。
生活需要微笑,那么便微笑面对生活,怀揣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即使遇到空谷,你面对的不再是悬崖峭壁,而是栈道桥梁——越过空谷,通向新生活的途径。
微笑是一块磁铁,吸引并感染他人;微笑是一把号角,使你振作起来勇敢面对生活。
我很想告诉米兰?昆德拉,我见过一种微笑,比上帝本人还要美。
捕捉美景的风采(3)
小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老王,从职高生到焊接师;小刘,跋山涉水捕捉美景。
如果从这三个人中选出当代风采人物,我会选择小刘。
在这个利益至上,人人都追名逐利的时代,小刘依然能执著于自己喜爱的事业,跋山涉水,为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在当今这个时代,人们为了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总是步履匆匆,所有事情都像上了发条一样,快节奏的向前发展,但是,人们却忽略了许多重要的东西。
有多少人,错过了孩子第一声的咿咿呀呀;有多少人,因没有给父母足够的陪伴而后悔终生。
人们总是认为,当物质充盈了,一切就好说了,但他们没有想到,这是一个永远望不到尽头的无底洞,就算有一天,真正到达了物质的巅峰,也只会因失去的更多而感到无尽的空虚和孤独。
还好,我们这个时代里,还有像小刘一样的人,能够与世事喧闹中,停下自己的脚步,细细品味生活,为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这也许就是捕捉美景的风采吧。
其实,不管是哪个时代,都有超然于世事的人。
不必说杨绛在当时动乱的年代,依然能有“隐于世事喧嚣外,陶陶然专心治学”的清静;也不必说沈从文依然有着“每日看落日同水鸟”的闲情逸致;单说蒲松龄,名落孙山后便不再热衷于功名利禄,而是选择以一碗清茶,待四方过客,听取一段传奇,书写一本《聊斋志异》。
这些人,虽都处世事喧嚣中,但依然能停下自己的步伐,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而生活。
也许有人会以这个世道的整体浮躁为借口,但正如缪尔曾说:“走向外界,我发现,其实就是走向内心”,我们能否把握住生活,主要在于我们自己。
可以看到,身处硅谷的乔布斯,依然有着“我愿用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与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的高尚追求。
所以,不管我们身处什么样的时代,只要我们心向往之,到处都是美好的伊甸园。
所以,像小刘一样吧,记住小刘告诉我们的:人生并不只是生存,更重要的是生活。
让我们记住这捕捉美景的风采,适时停下匆匆的脚步,为了我们的人生理想,活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