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作文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八节俗称"过腊八"。
腊八节的由来有两个传说。一说佛祖释迦牟尼成佛前进山修行十二月初八这天因饥饿劳累栽倒路旁,被一牧羊女发现,用大米粥救活,使他大彻大悟得道成佛。
一说,明朝皇帝朱元璋小时给财主放牛,因牛腿摔断被财主关在一间屋子里,3天没给饭吃,他饥饿难忍到处搜寻终于发现了一个老鼠洞,从中挖掘出豆、谷等各种粮食,煮成粥食用,觉得非常香甜。
后来朱元璋做了皇帝,想起小时候吃那顿粥的味道,就命太监用各种粮食煮了一锅糖粥,欢宴群臣,后朝中文武百官争相效仿并传入民间,遂成了一种节日习俗。因朱元璋吃糖粥的日子是腊月初八,所以这粥也就叫腊八粥了。青岛地区崇信后一种传说。
即墨做腊八粥除各种米类、豆类凑足8样外,还必须加上枣和栗子,寓意"早(枣)下力(栗)气",求得来年丰收。
莱西、即墨等地都忌讳妇女在娘家过腊八,腊八前妇女们都要回到婆家去直到大年初三。实际上是因为腊八一过,媳妇们都该
回婆家推磨、压碾,做过年的准备工作了。
过去农村孩子上私塾,过了腊八就开始放假了。所以俗语说:"吃了腊八枣,背起书包往家跑。"或说:"过了腊八,不怕啦!"指不用再挨私塾先生的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