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回忆的中秋夜【3】
中秋节,我们一家去平江路看望外公,平江路是一条古色古香充满韵味的悠长小路,那里也充满了我和妈妈的许多回忆.
每到平江路那里,妈妈便情不自禁地说起小时候的事来妈妈和舅舅从出生到二十几岁都住在平江路,小时候的趣事还依然记忆犹新小时候,他们从平江路小巷的弄堂里一路追逐嬉戏能通到平江路;大大小小的孩子提着小瓶子到小河边捞蝌蚪;手里紧紧握着4分钱一路沿着卖冰棍小贩的叫卖声跑去,然后在平江路的小河边挑个大树荫,坐在石条上美滋滋地舔着手中的棒冰……..
而中秋赏月更妈妈和舅舅小时候最开心的活动之一了,把月饼切成几份装在白瓷盆里,和桔子,还有红菱角等时令佳品摆放在八仙桌上等着妈妈的外婆眯缝着慈祥的眼睛说: “乖小囡,拿吧,吃吧”,于是小孩子们拿着喜欢吃的就往口袋里塞而每年的中秋夜,长辈也总会讲许多神话故事给孩子们听。
而我从小在那里住了整整4年记得在一个中秋夜,妈妈带我在河边散步,美丽的月儿象柠檬一样高高挂在天空中,我们走着,她也跟着,我们走过了平江路,拐进小巷内,她也还是跟着。
我问妈妈: “为什么月亮跟着我走?”妈妈说: “因为你乖,
它喜欢你呀,.”当时我听到妈妈这么说开心极了,连天上的月亮都喜欢我啊,能不让我高兴吗,可现在想想真是傻傻的呀!可我记得妈妈的手握着我小手时候,我感到好温暖好温暖.
今年的中秋虽然没有看到圆圆的嫩黄嫩黄的月亮,可是妈妈的手还是那么温暖, 秋还是微微吹拂在脸上,远处的古琴声还是那么悠扬,看着邻居家里灯火通明,被孩子们团团围着的老人……又是个温馨团圆的的节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