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中秋节【4】
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我和妈妈出去逛街。走着走着,我便发现大街小巷都是卖灯笼的。
灯笼各式各样:有奥运福娃的;小动物的;有的会响音乐;有的会亮光。
我觉得十分得奇怪,只听说过新年和元宵节才挂灯笼,怎么中秋也挂灯笼呢?我问妈妈,妈妈回答说:“中秋的晚上,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十分得漂亮,然而对此人们并未满足,于是便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
在湖广一带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在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在近代中秋燃灯之俗更好。
今人周云锦、何湘妃《闲情试说时节事》里面说:“广东张灯最盛,各家于节前十几天,就用竹条扎灯笼。
作果品果,兽、鱼虫形及庆贺中秋等字样,上糊色纸绘各种颜色。
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树和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
富贵之家所悬之灯,高可数丈,家人聚于灯下欢饮为乐,平常百姓则竖一旗竿,灯笼两颗,也自取其乐。
满城灯火可是很美哦!”原来如此啊!于是,我也想要妈妈给我买一个,谁知,妈妈笑着说:“小家伙,我早就买好了,知道你想买!”我一听,愣了一下,傻呼呼的笑了。
回到家,我看见了那盏可爱的灯笼。
我发现,里面闪着妈妈爱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