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放炮作文二:过年放鞭炮
过年那天早上起,小村鞭炮声此起彼伏。早上起床要放两个二踢脚。中午祖宗被请回家要放两个二踢脚。午饭前要放两个二踢脚。而大规模的放二踢脚是在夜里十一点多。大人叫“发纸”,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我觉得应该叫祭祀诸神。那时候,小村里家家户户都在院子里点燃一大堆篝火。长长的木杆吊起鞭、地上摆放几盘礼炮,我戴着骑摩托时候用的头盔,躲在大门洞子里,在花墙上点燃一个二踢脚就躲进门洞,孙公子偶尔放两个擦炮,也制造点声响。鞭炮放完后,一般将近十二点,春节即将来临。即便不到十二点就燃放完,也要等着,到新年联欢晚会主持人报时的时候再放两个。接下来各处烧香各处磕头,各处倒饺子。
我们村子很小,以前十几户人家,现在老的老,搬的搬,只剩几户人家,一直以来,小村里人心都很齐,干什么都齐心协力,除夕夜鞭炮也一起燃放。十一点左右,家家升起篝火,都站在墙头观望,好像在等一个命令。有的人家耐不住,第一个燃放起了鞭炮,如果这家人缘好,其它人家马上跟上,鞭炮齐鸣。人缘不好就惨了,其它人家都等着,直到鞭炮稀稀拉拉地响完,其它人家再一起燃放。一年初一村里人聚在一起互相拜年,先燃放鞭炮的那家男人想讨个吉利,笑着问:夜来个哄上是我家先“发”的吧?一德高望重者马上应答:是你家先“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