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之时,懵懂无知的我总会因那天生的一股活泼性儿遭罪受,一会儿因把碗打烂,受到父亲的严惩;一会因将隔壁一同玩耍的小李子额头上撞个伤疤,受到姥姥的辱骂;一会又因将家人给我新买的上衣刮烂,受到爷爷的啰嗦教导;一会又因……反正啊,无论我做什么,都会受到家人的拒绝;可,唯独她,我的母亲,事后总会静下心来给我讲道理,教导我要学会做人。
六岁那个五彩缤纷的年少,母亲教给了我第一个做人的道理——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就是她拿的,我刚刚都看见了,不然,这支笔怎么会在她书包里呢?”万芳大声嚎叫着。“你倒是说话呀!怎么这时候不吭声了?是心虚了吧!”周边同学附和着。我直呆呆地望着地板,两腮红润,仿佛全身的每块肌肉都在颤抖,两腿直打哆嗦。这时,老师走上前,抚摸着我的头,略带批评语气的说:“欣欣啊!怎么可以拿万芳的笔呢?那可是万芳爸爸在她三岁时送她的生日礼物啊!你怎么可以这样呢?”我听了,更是将头低下,就差贴在地面上了。
窗外呼呼的刮着秋风,吹得窗户直摇晃。晚餐时间到了,母亲不动声色地看着我那张像烧饼一样的脸,平静地轻声问道:“有什么不愉快的事儿令你烦忧呢?”我心虚似的低下头,连连摆手说:“没,没有……”母亲把手伸进了手提包,却什么也没有掏出来。餐后,母亲像往常一样,温和的对我说:“认真完成作业,记得注意坐姿。”便转身进了客房。
窗外的秋风将落叶卷起,发出“呼沙呼沙”声,听起来就像弃婴的哭声,那样凄惨。我迈着沉重地脚步来到书桌前,如同一只瘫痪的软虾无力地趴在上面,一天下来所受到的不平待遇如同约定好了一样一件件浮现眼前,我能做的,也只是让那懦弱的眼泪像山水出峡似的流着……
睡前,母亲又如往常一样来到我的房间给我讲着神奇的童话睡前故事,唯独有所不同的则是故事情节,令我现如今仍记忆深刻:从前有一个穷姑娘,虽调皮却很善良;有一天,学校里发生了一件令她分外伤心的事,因为她不小心拿走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当所有人都来责怪她的时候,她感到无助而孤独,可幸运的是,这时,有一只精灵飞到她的梦中,告诉她啊,只有主动承认错误就好了,那么所有人都会谅解她,小姑娘深信不疑,第二天便在种种不安的心情下将物品归还其主人,当天,果真所有人都赞扬她,说她是乖孩子。故事讲完了,母亲便又像往常一样离开了房间……
心情低沉的我拖着沉重的脚步迈进了教室阶梯,跃跃欲试地傻乎乎地向万芳郑重道了歉,且将笔还给了她;万芳听了,高兴地笑着,而后也向我道了歉,说她当时不该那样对我,随后又向班上的同学澄清,他们为我鼓掌,说我很诚实,刹时,班上响起了前所未有的热烈的掌声!
窗外,湛蓝的夜空上挂着一轮金黄而耀眼的明月,乍一眼望去,像是为装饰单调星空而成的;倘若再仔细点,终于看到明月周围全是明星点缀,瞧上去的美极为罕见……好不容易回过神来,连忙抓紧时间看书,聚精会神的我听到房门被清风吹动的嘎吱声,猛然回头,才发现不知何时到来的母亲正端详地看着我,眼神正好相对,看到母亲的眼原来那么深邃,那么遥不可及……这次,母亲又将手放入手提包中,最后提出一个精美的礼品盒,我见了,更是兴奋不已,母亲将它交给了我,抚摸着我的头说:“孩子,我们做人不求富贵,只求脚踏实地,实实在在,诚实守信,切记吃别人的嘴软,那别人的手短。”我乖巧地点点头,兴奋喊着:“嗯嗯,是的妈妈。”话音刚落,妈妈便离开了房间。我怀着万分惊喜的心情小心翼翼的拆开礼品盒,却发现,里面平静的躺着一只与万芳一模一样的笔;不知怎么的,心中一咯,滚沸着的眼泪狂流,自由的流……
再后来啊,渐渐的,我长大了,如同一珠幼苗发芽了;而,母亲,渐渐的年老了许多,脸上再也显现不出年轻时独有的活力,如同一棵原本挺拔的茂盛的绿树遇到秋风落叶时期,便不由自主的将原本耀眼而浓绿的绿叶转换为枯黄的落叶,最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干,显得凄凉许多……
随着母亲岁月的逝去,脾气也增长了许多,不再像从前那样耐心而认真地教导我;而我,早已铭记了许多刻骨铭心的道理,而那功劳都要感谢儿时记忆中的慈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