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理想而奋斗的作文:为梦想而奋斗
有一条鱼放弃大海的广阔与自由,选择逆流而上。
它越过浅滩,躲过鱼网,挤过石罅,历经重重困难,终于到达了心目中的目的地——高原冰川。
然而,还没等它来得及欢呼,便在瞬间被冻成“冰鱼”。
就这样,一条微不足道却勇气可嘉的鱼,为理想献出了生命。
这使我陷入了沉思。
为了一个近乎不可能的梦想去奋斗,乃至献上自己的生命,值得吗?然而,但丁的话提醒了我:“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恍然大悟。
人生短短数十载,能坚定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不失为一桩幸事。
秉持自己的梦想,哪怕付出多大的代价乃至生命,也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
然而,甘愿像那条勇敢的鱼那样为梦想奋斗终身的人又有多少呢?放眼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在梦想面前信誓旦旦,作胸有成竹之态,而遇到一点点困难便畏首畏尾,掻首踟躇?有多少人浅尝辄止,雷声大雨点小,而真到需要较真时却美其名曰“吾不求甚解!”更有甚者,多少人在梦想面前首鼠两端,瞻前顾后,浑然不觉自己在消逝梦想时,也在消逝生命。
这些人在那条鱼面前,显然体型与尊严不成正比。
鱼虽小却明志,人虽大而无知。
在鱼的眼里,只要认定了方向,便不管前方是沙滩网口,还是山涧石罅,只要能到达高原冰川,便虽死无憾。
物犹如此,人何以堪?
有人说,坚持自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即使没有实现梦想,也必能从中获得意料之处的战利品。
话虽如此,但坚定方向并非一件易事。
能有多少人像李时珍一样用27年的心血来完成一本《本草纲目》?能有多少有能和勾践一样卧薪尝胆,为复国大业甘为阶下囚?在现代这个充满功利的社会,能拨开世俗迷雾,在心灵深处偏安一隅的人,太少太少。
比尔·盖茨说:“人生就像一场火灾,你能做的就是尽力从中抢救更多的东西。”其实,人生岂止是一场火灾?饥饿、疾病、自然灾害充斥这个社会,能泰然处之并坚守方向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