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输在起点却不能输在终点励志作文
人生的起点是无可选择的,而起点和终点之间却充满着无数个可以利用的机会。对于输在起点的人,锲而不舍才是他们的信条,只要不懈地努力,就会赢在终点。
人永远没办法选择出身,人们出生时并没有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很少有人天生就得到一副好牌:不同一般的家庭背景、超常的智力、充沛的精神以及命定的幸运。多数人并不是这样。当我们出生在一个普通人家,容貌平平,记忆欠佳,缺乏眼界和财力,甚至可能更糟……面对这一切,我们无法不去怀疑成功的可能性。
但请记住:人的一切命运,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有的人失去了双臂,却能用脚写得好字;有的人失去了双目,却能凭感觉走出火海。一开始便处于劣势的人,有时却能有一技之长,胜过众人。人生的起点虽然无可选择,而起点和终点之间却充满着无数个可以利用的机会。
艾森豪威尔年轻时,经常和家人一起玩纸牌游戏。一天晚饭后,他像往常一样和家人打牌。这一次,他的运气特别不好,每次抓到的都是很差的牌。开始时他只是有些抱怨,后来,他便发起了少爷脾气。一旁的母亲看不下去了,正色道:“既然要打牌,你就只能用你手中的牌打下去,不管牌是好是坏。要知道,好运气不可能永远光顾于你!”
艾森豪威尔听不进去,依然愤愤不平。母亲就心平气和地告诉他:“其实,人生就和打牌一样,不管你种的牌是好是坏,你都必须拿着。你能做的,就是让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然后力争把自己的牌打得最好!”
母亲的话有如当头一棒,令艾森豪威尔在突然之间对人生有了直观的感悟。此后,他一直牢记母亲的话,并以此激励自己去努力进取、积极向上。就这样,他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成为中校、盟军统帅,最后登上了美国总统之位。
当你面对恶劣的起点时,请不要一味地抱怨,因为现状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有所改变。此时你能够做的,或者说应该做的,就是如何调整好心态,将手中并不算好甚至还有点糟糕的牌优化组合,并力求把每张牌都打好。
赢在起点的人很多,但起点的优势却让他们懈怠,最终泯灭。反倒是一些输在起点的人,却能赢在终点。韩信将兵可谓“多多益善”,且“战必胜,攻必克”。可他少年时却一事无成,游手好闲,还蒙受了胯下之辱。相比于项羽儿时“彼可取而代之”的豪气,韩信可以说是已经输在起点上了。可他后来苦读兵书,焚膏继晷,夜以继日,终得以大成,投得明主,终得以“连百万之兵”,并且打败了项羽,赢在了终点。
人的一生难免会碰上许多问题,遇到不少挫折,在面对问题和挫折时,怨天尤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积极地调整好生活态度,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战,并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这才是最明智的做法。输在起点,不能说明什么,只要用心专一,锲而不舍,便能赢在终点。
洛克菲勒上中学时,一天下午,有一位摄影师来拍一些学生上课时的情景照。洛克菲勒那双兴奋的眼睛注视着那位弯腰取景的摄影师,希望他早点把自己拉进相机里。但令洛克菲勒失望的是,那个摄影师却用手指着洛克菲勒对老师说:“你能让那位学生离开他的座位吗?他的穿戴实在是太寒酸了。”当时只是个弱小学生的洛克菲勒无力与老师抗争,只得默默地站起身来。在那一瞬间,洛克菲勒感到自己的脸在发热,但他并没有动怒,也没有自哀自怜,更没有暗怨自己的父母没有让自己穿得体面些,因为他知道,父母为他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已经竭尽全力。
看着在那位摄影师调动下拍摄的场面,洛克菲勒攥紧了拳头,向自己郑重发誓: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让摄影师给你照相算得了什么,让世界上最著名的画家给你画像才是你的骄傲!
后来,洛克菲勒在给儿子约翰的信中回忆了这个刻骨铭心的经历:“约翰,我的儿子,我那时的誓言已经变成了现实。在我眼里,侮辱一词的词义已经转换,它不再是剥掉我尊严的利刃,而是一股强大的动力,排山倒海一般,催我奋进,催我去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如果说是那个摄影师把一个穷孩子激励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似乎并不过分。”
无论你的自身起点多么不好,你的身世多么不幸,只要你有积极的心态,你就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你就能交上好运获得成功!成功来源于强烈的企盼,孕育于痛苦的挣扎,是追寻自我,敢于冒险,最终超越自我的一种必然。只要付诸奋斗,成功就会向你招手。
起点低,没关系,但起点低绝对不是没志气。不论何时,都要高悬理想的明灯,树立起强大的精神支柱。当你受到屈辱时,把它狠狠地嚼碎,然后吞到肚子里消化掉,化成一股热量,向前奔跑!对于输在起点的人,锲而不舍才是他们的信条,只要不懈地努力,总会赢在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