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作文1500字
今天一大早,妈妈去菜市场买了一些做饺子馅的原料,有韭菜,猪肉,白菜和葱,还有一些调味品,兴致勃勃地打算包饺子。
只见妈妈拿出家里剩下的面粉,倒进盆子里,然后往盆里倒适量的水,一直手法娴熟的来回用手揉搓,揉的差不多了,就往盆里加水继续揉搓。站在一旁观摩的我觉得很新奇,于是说服妈妈让我试试。
接替了妈妈位置的我,顺手倒了点清水到盆里,然后把两只手放在盆里揉着面粉,可是面粉总是不成形,我想是不是水少了,于是又加了些水进去,谁知盆里变得湿漉漉的,面粉粘在我手上黏糊糊的,弄得手上到处都是,甩都甩不掉,这个面团被我弄得一团糟,面粉飞的到处都是,地上,桌子上,妈妈见状,赶紧来收拾这个烂摊子。妈妈看我把家里弄得鸡飞狗跳,家里像打了仗似的,无可奈何地看了我一眼,我看着妈妈拿我没办法的样子,不好意思的朝她笑了一下。为了收拾我的残局,妈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面团揉好了。
揉好面团,接下来就是擀饺子皮了。妈妈把大面团切成几个小面团,然后把小面团分别揉成一个个长条,接着用刀把长条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大小均匀的小面团,最后在上面撒了一些面粉,妈妈说这样做不会粘着砧板。随后妈妈左手拿了一小块面团放在砧板上,用手掌压了一下,右手拿着擀面杖,围着面团逆时针擀了一圈,一块圆圆的饺子皮在妈妈灵巧的手下诞生了。
我饶有兴趣的跃跃欲试,站在一旁学着妈妈的样子,捏了一块面团往桌子上一压,然后用擀面杖擀成圆圆的面皮,谁知这块面皮好像在跟我作对一样,就是不听话,擀来擀去,面皮变得奇形怪状,心里不禁感叹:咦,怎么会有这么丑陋的饺子皮。妈妈看看我,对我说:擀的时候手要快,动作要灵活,从边缘向中心擀,边缘要薄,中间要厚,你看我。我看着妈妈一块块大小差不多,又都是圆形的饺子皮,心里满是佩服。
我不禁感叹:擀个饺子皮也这么多学问,太薄容易破,太厚不容易熟,要厚薄适中,还真有难度,看来什么事情都不容易。一会儿功夫,心灵手巧的妈妈像个魔术师一样,把面团变成了一堆饺子皮。
做好了饺子皮,紧接着就是做饺子馅了。我们把买来的韭菜,白菜,葱,还有猪肉洗干净,然后把所有的菜切成碎末分别装到盆子里。我们打算做三种口味的饺子,分别是:韭菜肉馅,白菜肉馅和肉馅的饺子。猪肉剁成泥,加入料酒,酱油,香油和盐,还有葱末,然后搅拌均匀至猪肉变得有弹性即可,闻着这味道,想想就美味极了!而荤素搭配的饺子馅呢,就是将菜和已经搅拌好的肉馅放进去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即可。这个步骤我比较喜欢,因为至少我能帮得上忙,不过搅拌起来也是有点费力的。
饺子馅终于做好了,终于到了最重要的压轴步骤——包饺子。妈妈拿了一块饺子皮放在掌心,用筷子夹了一点饺子馅放在中间,然后用手轻轻一捏,一个带着褶皱饺子就完美的呈现在眼前。我心想:原来包饺子这么容易,比起前面那些步骤,看来这所谓的压轴戏也不过如此。我随手拿起一块饺子皮,夹了一大把我最爱吃的肉馅放进去,用力一捏,就这样包好了一个饺子,很容易嘛,我举起自己的处女作给妈妈看,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饺子居然破了一个洞,突然漏油了,滴到了我的手上,哎呀,好脏啊!妈妈看着我笑了起来,叫你那么得意。
妈妈叫我包之前在饺子皮上沾点水,这样就不会捏不紧,然后饺子馅不要放太多,会裂开的。我听了妈妈的话,慢慢捏了一个饺子,这下总算成功了,虽然不好看,但至少是我的胜利成果。妈妈包的饺子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起,而我的饺子驼着背,垂头丧气的,看了让人直想笑,不过越来越好嘛!
忙活一上午,饺子终于包完了,中午饺子就放要到锅里煮了。等到爸爸回家,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闻着香味,我的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然后我给爸爸夹了一个饺子,笑嘻嘻地跟爸爸说:这是我捏的。我爸爸尝了之后,竖起大拇指夸我:第一次就做的那么好,值得鼓励。听见爸爸夸我,又想起我揉面团时候的杰作,摸摸后脑勺,羞愧的笑了笑。
今天过得真开心,我学会了包饺子,吃着自己包的饺子打心底里高兴,下次我要包更多的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