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宛平,它位于京西卢沟桥畔。雄伟多姿石狮古桥,始建于金,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几百年来流传一句俗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可见有多少个了。它自古是西南各省进入京城的唯一通道。目前是华北唯一的一座多孔石料建造的石桥。在古城的东侧连接着一座完整的宛平古城。过去年间,每到秋收之际,皇帝还要到宛平县上缴公粮。
在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清晨,日本侵略者假借走失日兵为由,攻打宛平城,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从此掀开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序幕,经过了八年的抗日战争,这座古城、古桥终于又回到了人民的怀抱。那时,宛平城已是千疮百孔,杂草灌木丛生,我们经常到那里去摘酸枣、逮蝈蝈、掏鸟窝,城墙上成了狐狸、蛇、乌鸦等动物的乐园。现在,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丰台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使宛平古城换了新颜。到宛平城来参观和游览的游客一来到这宛平城,就有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的关怀,也没有今天焕然一新的宛平城。尤其是到了晚上,城楼、城墙大红灯笼高高挂,城内街两侧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真是太美了!
过去,城内只有一所小学,很多孩子根本就上不起学。城内外没有一座楼房,没有公共汽车,连下水道、自来水都没有。什么邮局、书店、超市都没听说过。我小时候只记得,卢沟桥桥西街有个果子市,城东门外有个地方卖白薯秧,除了有几个大车店、骆驼店、牛羊店、“德源用”、“义太山”、“羊肉床子”,没有像样的商店。现在您再看看,小区一个接一个,超市一座连一座,高楼林立,道路平整,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小学、中学、托儿所、敬老院应有尽有。过去,我们小时候吃的是“甜垂垂”、野酸枣、冰糖路葫芦和路边长的“巧瓜”,现在孩子吃的是酸奶、雪糕、冰激凌、汉堡、比萨、麦当劳。
看看我美丽家乡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70年代建造了卢沟新桥,之后又建了京石高速、五环路,地区现有18条公交线路,把卢沟桥与外界连接起来。过去城里只有几盏昏暗的路灯,一名电工管理全城,大家管他叫“灯赵”,是个会上电线杆的人。现在几乎家家都是电器化了,什么洗衣机、冰箱、彩电、空调、私家车等,一应俱全。
过去我们只知道乾隆皇帝题写的“卢沟晓月”在这儿是最有名的。现在,有京城现代十大建筑之称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有抗战雕塑园、晓月苑游泳馆、老年人活动站等等。
我的家乡越变越美,过去写封信都不知上哪里去寄,现在电话,手机、传真、掌上电脑等先进信息技术日趋先进。我的家乡和祖国一样,天天在变,一天比一天强大,一天比一天富有,一天比一天美丽、可爱。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让我的家乡变得更漂亮。
我坚信,我的梦想会实现,家乡的明天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