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一条溪水旁,种着一束牵牛花和一棵老树,他们生活在一起。
有一天,来了一只蟋蟀,对牵牛花说:“你真漂亮啊!可是你身边那黑不溜秋的家伙太难看了,你们太不相配了。”牵牛花听了有些飘飘然了。过了几天,又来了一只蜗牛,对牵牛花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你这么漂亮的花,要不是你身边那个黑家伙,说不定我就在这里安家了”。
牵牛花听了蜗牛的话,就骄傲起来,整天高昂着头吹着喇叭。还埋怨老树:“都是你这个黑家伙,你赶快搬走吧。”老树终于忍无可忍就对牵牛花说:“没有我,你是爬不了那么高的”。牵牛花听了更加生气了:“哼﹗我偏要离开你,省的别人嘲笑我”。说着牵牛花用力的挣脱了老树,结果一下子趴在了地上,花朵也摔掉掉了好几朵,它用尽了力气想站起来都失败了,牵牛花这才知道离开了老树自己是直不起来的,它伤心的哭了起来。
老树慢慢的用手臂把牵牛花托了起来,语重心长的说:“美丽是有条件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迷惑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