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掠过了江畔。它用它那略带寒意的手,轻轻拂过江边的那棵大树,希望带走几片树叶,把它们捎往新的世界。
那是一片弯弯的树叶,紧紧地缠绕着树干。秋风呼呼地吹,它随风颤抖着,发出一声声无力的呻吟。它仿佛在极力挣扎着,却无法摆脱风的约束。最后,它再也抱不紧树干了,被秋风牵扯着,离开了树的怀抱。它慢慢地飘落着,不断回过头来,留恋地望着那棵大树。终于,它落到了江上,划破了平静的水面,接着,传来了一声重重的叹息……
弯弯的树叶漫无目的地在水面上飘荡,它觉得空气变得更冷了,不由得缩紧了身体。一种孤独感涌上了它的心,它实在无法忍受这种离家的滋味。落叶再也忍不住了,埋头哭了起来……
而这时,它的周围,突然传来一阵奇怪的声音。那似乎是一个小生命在极力挣扎着,正无助地呼唤着。落叶凑近一瞧,那是一只落水的蚂蚁在向它呼救着!它连忙张开双臂,伸出手,让小蚂蚁爬到它身上。小蚂蚁挣扎了好一会儿,终于爬上了这艘落叶小船。刚上船,小蚂蚁立刻感激地对落叶说:“太谢谢您了!我在江边玩耍,忽然来了一阵大风,把沙子连我一起卷入江中了!若不是您,我还不知道会怎样呢!”
这是一片十分善良的树叶。它关切地对蚂蚁说:“先别说那么多了!你的身体还很虚弱,在我这睡一会儿吧!不用担心,我会向你的家人一样照顾你的!”
蚂蚁睡下了。它睡得那么安详,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
日落西山,月亮升起来了。这是落叶离家后的第一个夜晚。月光是那么微弱,那么清冷,落叶的思绪,又随着这月光,飘回了那棵树上。
它想起了它刚刚抽出嫩芽的时候,树木妈妈,是那么精心地照料它,总是给予它最多的养分;而它的同伴,也是如此关心它。每当风雨来袭,同伴们总是替他阻挡,以免它受到伤害……它曾经拥有一个如此温暖的家,而现在,过去的时光如一场梦,匆匆飘过,它就这样离开了这个温暖的家庭……想到这儿,落叶不由得闭上了双眼。等它睁开眼,在它眼前出现的是小蚂蚁的身影。小蚂蚁早已醒来了。这会儿,小蚂蚁正站在落叶小船的边上,望着那惨淡的月光,望着远处水天一片。不时,还传来一阵阵轻轻的叹气声……月儿在天空轻轻地摇晃着,远处,传来一阵阵蝉的鸣叫声。小蚂蚁的一声声叹息,充斥着落叶的耳朵。落叶知道,小蚂蚁与自己一样,远离故乡;小蚂蚁的心中,也同样忧愁,同样痛苦。落叶低下了头,沉思了许久,突然抬起头来,把手搭在了小蚂蚁的肩上,轻声说:“别伤心了!我理解你想家的心情,放心吧,我一定会送你回家的!”
小蚂蚁回过头来,眼里流露出感激的神色。它凝视着落叶的眼睛许久,眼里仿佛有一种异样的东西在打转儿。它紧紧地握着落叶的手,久久舍不得放开……
第二天,落叶开始航行了。小蚂蚁坐在小船的最前头,依旧沉默着,望着波涛滚滚的江面,眼里不知是忧愁,还是憧憬。落叶也默默地前进着,一声不吭。
突然,小蚂蚁发话了。
“落叶,你的家在哪儿?”
小蚂蚁仍旧望着江面。落叶却吓了一跳,怔住了。
“我的家呀……我的家,就在这江面上……”
小蚂蚁回过头来,意味深长地打量着落叶精细的纹理,轻轻地问道:“是真的吗?……嗯……”
小蚂蚁沉默了,不再发话。落叶的心中,却又飘过了一丝忧郁。它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温暖的家,每每想起这些,它的心中总会飘过一阵阴霾。
寂寞的几天又过去了。小蚂蚁依然沉默,它们之间的对话越来越少,也许是它们的愁绪,占据了它们的脑海,但是它们心中所想的,却总是一样的。
船,依然前进着。远处渐渐出现了重重叠叠的高山,小蚂蚁日夜思念着的家,马上就要到了。
凌晨,船悄悄靠岸了。小蚂蚁登上了岸,却没有马上往家走,而是回过头来,默默凝视着落叶,眼里,流露出一种深深的情。这已经是十几天来都没有出现过的事情了。小蚂蚁终于发话了。
“落叶,其实我一直知道,你比我更想念自己的家。可是,你再也回不去了。我知道,每天夜里,你都没有睡好觉,你的思念比我更深。但是,你虽然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你却为我圆了回家的梦,使我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我是多么想做你的家人,永远陪伴你,给予你快乐,可惜,也许你这辈子的恩情,我很难偿还了……”小蚂蚁说着,呜咽了起来……
落叶的眼中,早已涌满了泪水。但它仍然笑着,紧紧地握着蚂蚁的手,对蚂蚁说:“这辈子,我恐怕再也回不到我的家了。但是,你的一番话,却使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爱。你的一声感谢,其实是给予了我最大的安慰。有了你,我这一辈子也不会再有遗憾了!……”
蚂蚁也紧紧握着落叶的手,久久不愿放开。它们就要分别了。小蚂蚁闭上了眼睛,忍住了就要倾泻出来的泪水,松开了手,往回家的路走去……
第二年春天,小蚂蚁的身影,又常常出现在江畔上。它总是坐在江边,望着远处水天交接的地方,沉默着。而那片漂浮在江面上的落叶,却不见了。它早已沉入了江底,被厚厚的泥沙掩埋了。但那些泥沙,却永远掩埋不住那片树叶曾经载着的一个梦,一个五彩斑斓的回家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