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豆腐脑哟。”一阵高亢圆润的吆喝声传遍了小区,我知道卖豆腐脑的小贩来了,走,跟着我一起去品尝那滑嫩多汁、五色俱全的豆腐脑吧。
来到小贩面前,只见他推着的小车上装着两个大桶,旁边还放着一些小瓶,里面放着各种调料。我知道桶里的东西就是白生生的豆脑了。小贩将大桶打开,一股豆制品的香味扑鼻而来,腹中空空的我开始大咽口水。据说豆脑的制作过程非常精细。要用煮好的豆浆拌入石膏和卤水,待豆浆凝聚后,焖制数小时再铲入用芡粉沟兑好的沸水,才能制作成功。
我给卖豆脑的叔叔说:“叔叔,给我一碗豆脑。”“好嘞。”叔叔愉快的答应着。只见他熟练地将桶盖掀开,再用那扁平的大勺小心翼翼地将桶内那柔软易碎的豆脑盛入碗中。就这样一连挖了几勺,豆脑都没碎,我不禁佩服起了这位叔叔的手艺。这时,叔叔将那事先做好的汤汁灌入碗中接着又问我:“孩子,要辣椒吗?”“要啊,这样,才够味呢。”只见他像一阵风似的把各种调料发入碗中:有青绿的葱花、火红的榨菜、细如发丝的豆腐条、虾米、花生等等……最后,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豆脑端到了我面前。闻闻清香扑鼻,喝一口软软的,滑滑的,嚼一嚼再咂咂嘴,咸、香、辣各种味道充满口腔,令人回味无穷。
豆脑虽是大众小吃,但是营养却十分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这些人体需要的营养样样俱全。同时它还可以预防软骨病、发育不良、清肺化痰……听了我的介绍是不是口水直流啊!那就赶快来品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