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需要的》读书笔记【5】
书名:你所需要的
从前在沙漠里有一个村庄,很久没有下雨了,有下雨的时候,村民们都纷纷拿出水桶接水,因为这里“水”比黄金还要珍贵。
可是村民们从不缺水喝,因为“水主人”托比有一口很深的井,水可以和村民们分享。有一天“水主人”和他儿子朱立安要离开一段时间,他们的仆人艾维会帮忙看守水井。本来艾维完全遵照“水主人”的吩咐去做,但是后来他发现村民们拿到水时,一点都不感激,所以他规定只能把水分给懂得感谢他的人,所以村民们都会记得拿水时要说“谢谢”。
后来,艾维的规定越来越多,虽然村民们很努力地记得“谢谢”他,但是能拿到水的人越来越少,直到有一个人出现了跟村民说:“我是来帮助你们的。”,艾维就生气的说:“你以为你是谁啊?”,这个人就把头巾拿下来,村民大吃一惊,原来是朱立安。村民们说艾维都不给他们水喝,叫朱立安不要分水给艾维,艾维害怕的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朱立安说:“如果我只把水分给好人,有人喝得到吗?”,并且跟艾维说:“白白得来的,就白白地给吧”。大家原谅了艾维而且一起自由地分享井里的水。
我觉得人要学习像“水主人”托比、朱立安他们一样善良、一样大方。其实村民们和艾维都有错,因为跟别人拿东西时要说“谢谢”才有礼貌,凡事要心存感激,才能得到更多的帮助。大家要相亲相爱、互助合作,世界才会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