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是一种智慧与智慧的较量,谋略与谋略的厮杀,它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结晶。虽然只是几颗小小圆形棋子,竟能走出各种不同的招数和出其不意的境界。有人认为象棋只不过是你吃我我杀你的游戏而已,其实不然,如果你像我一样陶醉其中,就会懂得象棋的奥妙。
去年夏天一个周末,我和爸爸下象棋,我们真是棋逢对手,都认真谨慎地看着棋盘,小心地走好每一步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不一会儿半个小时了,这时我的“红色部队”剩下一个“车”一个“马”,还有一个“帅”,而爸爸那边的“绿色军团”比我多了一个“卒”,我有点紧张了。
这时爸爸看了我一眼,走了“卒”,我一看心中暗喜:爸爸的“卒”正在我的管辖范之内,于是,我就三下五除二把爸爸的“卒”吃掉了,并洋洋自得地偷看爸爸的表情,谁知,爸爸不动声色,很沉稳地拿起了“马”,“呀,坏了,我中了爸爸的埋伏!”正当我不知所措之时,我的“帅”已经被爸爸的“车”“马”包围了,伴着爸爸的哈哈大笑,我不得不认输了。
于是我又和爸爸下了一盘又一盘,由于我的疏忽大意,我只赢了一盘,看来我不但要提高棋艺,还要学会冷静对待每一步棋呀。
到了现在,我可以和爸爸“平分秋色”了,因为一到课余时间我就陶醉在象棋里,为了我的那个目标:做一个像爸爸一样的“象棋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