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又称岱宗,是世界首例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海拔1532.7米,面积426平方公里。
泰山有名景点有南天门、十八盘、大观峰、碧霞祠、玉皇顶、桃花峪等等。
泰山特产有赤鳞鱼、赤灵芝、板栗、核桃,还有四大名药:何首乌、紫草、黄精、四叶参。
泰山风景区内,有山峰156座,崖岭138座,名洞72处,奇石72块,溪谷130条,瀑潭64处,名泉72眼历代刻石2500余处,堪称中国书法第一山!
现在我们来到了又名三天门的南天门。
南天门位于十八盘尽头,是登山盘道顶端,座落在飞龙岩和翔凤岭之间的山口上。
南天门分上下两层。
上覆摩空阁,内置3尊明万历年间女神铜像。
下层为拱形门洞,宽3.7米,高 3.25米,上镶石匾额“南天门”贴金。
东西总长9.65米,南北进深6.26米,高4.7米。
南天门下西侧有石棚,内壁镶南天门创建碑,元代杜仁杰撰文、严忠范书写。
南天门北面建有关帝庙3间,面阔11.7米,进深9.6米,通高7.4米,四柱五架梁七檩前后廊式,重梁起架,五脊硬山顶。
说完了有名的南天门,就该说因峰顶有玉皇庙而得名的泰山主峰之巅——玉皇顶了。
玉皇顶海拔1545米,拔地而起,有“天下第一山峰”之美誉。
玉皇顶东亭可看望“旭日东升”,西亭可以观赏“黄河金带”。
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玉皇顶位于碧霞祠北,为泰山绝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
好了,现在大家跟着我分头游览,祝大家游览愉快,我们一个小时后在这里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