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辩论赛今天,我们五<2>班班队课举行了“开卷有益”辩论会。
下午班队课前,黑板被同学们精心打扮了一番,给教室增添了几分辩论会的气息。
辩论会开始了,由吴怡琪同学担任了辩论会主持人。
辩论会正,反方辩手先由同学们自己举手报名,再由主持人确定。
由于当时我没有仔细听,误以为是选裁判就没有举手报名,错过了当辩手的机会。
确定好辩手后主持人宣布辩论开始。
首先发言的是正方1号辩手梁俊缘,他的观点是:书是前人的经验总结,多读书可以学到前人经验总结的知识,所以说:“开卷有益”。
接着反方1号辩手杜彦发言她的观点是:好多同学迷上武侠或言情小说,导致学习下降。
所以说:“开卷未必有益”。
……各辩手轮流发言完后,由观众自由举手参加辩论,我支持“开卷未必有益”的反方观点,所以我举手发言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要内容时说古代有一个想学屠龙术的人,用了一生的时间终于学会了屠龙术,可是满世界却找不到一条龙,学会的知识派不上用场,所以读书应有所选择。
可是当反方有人说读书多了脑子会炸掉,我又不赞成了。
我支持正方说:“经科学家的证实,人一辈子每天读书不止,脑子也不会不够用,其实脑子越用越灵活,越用越聪明。
最后,正反方谁也说服不了谁。
其实,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我想读书也不例外,我相信“开卷有益”不加选择地乱开卷未必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