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改变的是传统文化【2】
朋友,当你头戴红色的圣诞帽,喷着圣诞喷雪,和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时,你可记得,在重阳那天,爸爸妈妈带着我们登高望远的情景?
朋友,当你还在愚人节尽情欢乐时,你可想过在即将来临的清明节,去缅怀逝去的亲人?
朋友,当你和朋友们庆祝“洋节”的时候,你可想到,其实你更应该陪伴自己的父母或长辈,去倾听民族古乐的动人琴声呢?
朋友,在西方节日的冲击下,你是否记得自己的肤色,就是你脚下土地的颜色?是否还记得,自己的血液里还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
让我们闭上眼睛,好好思考吧!
当今社会是多元化的社会,是多种文化相互碰撞,彼此渗透的社会。
闭关自守的时代已是一去不复返,只有了解世界,认识世界,才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但是,不曾改变的是中华的传统文化。
仅仅看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就是一曲唱不尽的乐曲,品不透的茶茗。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夕的爆竹敲响了新年的期待,融融的喜悦昭示着新一年的美好憧憬;“清时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我们缅怀故者,抚慰亡灵;“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登高望远的时刻,秋风就在念亲心切的旅人身旁轻轻吟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之夜,明月高悬,清辉洒遍人间,亲人故友千里共婵娟……
那份牵肠挂肚的哀愁,那些溢满心田的美妙,似乎就是天上飘逸的白云,永存于中华民族的上空,而今猛然回首,却不见了它们的芳踪。
是不是情人节的玫瑰遮住了年轻人的视线,以致暗淡了元宵的灯火?或许是浓香的巧克力堆积如山,含在年轻人的嘴里满口生香,以致掩盖了中秋的薄酒?
节日是一种民族文化,我们每一次庆祝节日,都在有意无意中延续文化,“洋节”的到来,带给了我们新鲜活跃的视觉冲击力的开放的西方文化,它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见闻,活跃了我们的思想,对我们是有益的,但我们更应珍惜,继承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节日。
继承传统节日,就是把心结紧紧系牢,让精神久久传承,即使漂泊异乡,身处险境,也能勇于奋起,重返故里。
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古曲声声,曾让西方感动;中秋赏月,七夕庙会,曾让世人感怀。
所以,我们要坚守共同的财富,担起肩上的责任,让中国传统节日代代相传。
亲爱的朋友,当你流连于“洋节”的霓虹灯里时,可别忘了,你更应该重返故里,因为那不曾改变的传统文化是你自己的一缕节日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