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一个星期天,风和日丽,阳光灿烂。我和妈妈到活水公园赏花,进门处有一位阿姨摆着许多水族小动物在卖,有活泼可爱的小金鱼、冷静稳重的小乌龟、调皮机灵的小青蛙、聪明伶俐的小虾、然而特别让我心动的是乐观淘气的小蝌蚪,于是我央求妈妈给我买了几只小蝌蚪带回家。
小蝌蚪长着一个椭圆形的大脑袋,一条细长的尾巴,穿着一身黑色的外套,显得格外的酷。我把它们装进一个精致的玻璃缸里,换上了洁净的清水,然后放了一些碎面和青菜末,把它们放在阳台上。它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喝着甜甜的水,在缸里高兴地游来游去,一会儿往上窜,一会儿又潜入水底,好像在向我炫耀它们优美的舞姿,别提多可爱了。我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趴在阳台上观察它们,与它们窃窃私语,告诉它们我在学校里发生的趣事,它们总是与我一起分享我的快乐。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小蝌蚪也渐渐的长大了。脑袋越来越大,细长的尾巴越来越短。有一天我惊奇的发现它们竟然长出了两只小小的后腿,扁扁的脑袋上长出了两只小眼睛,黑衣服换成了褐色的衣服,看起来成熟了许多,不再像以前那样贪玩了,它们常常把小脑袋浮出水面,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后来我又发现小蝌蚪的身体两侧长出了两只前脚,而后腿却变得越来越粗了,在水里游泳的姿式不再像以前那样用尾巴摆来摆去了,而是用脚在水里跳来跳去,伸展着后腿努力的向上跳跃。再后来我发现小蝌蚪没有了尾巴,身体的颜色更加透明,终于它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小青蛙。
有一天我放学回家,又去找小青蛙玩耍,却发现小青蛙不见了,我着急地叫妈妈快来看,妈妈微笑地说:别难过,小青蛙长大了,去找它的妈妈了。哦,我终于明白了小青蛙天天往上跳的原因,原来它们是想早日练出独立自主的本领。我更加喜欢它们了!它们永远留在我心里,我时时刻刻都会叨念着它们。
蝉的自述
我是一只小小蝉,名叫小一。我有三个弟弟和两个妹妹,我们刚出生就各自找了一个洞居住下来,我们离得不是很远,所以我们经常一起玩游戏。那天我们正在一起玩,突然一下,天空一声巨响,马车闪亮登场轰隆隆泥土都快被压下来。我们受了惊,于是又把居住地往下挪了一点,并装上了一扇门,经常注意门外的动静。
这次,我出去看天气的时候,不巧,正好碰上奥特曼VS怪兽,差点没把我吓死,那一次之后,我们全家迁居。我们来到一个小区,原来这里的地下住着很多同类,他们都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有一次,有个小孩捉了我们的同类,当下就解剖,我们都很难过,为他超度。
经过漫长的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我们高兴地说:四年过去了,我们终于可以脱皮成蝉了,哈哈哈哈哇嘎嘎
我们来到枝丫上脱壳,先是背上裂开了口子,然后头、眼睛、六只脚,再是尾巴我记着长辈们的教导,努力地做着每一个动作,一阵折腾以后,我终天脱下了这一身陪伴我多年的外壳。虽然换上了新衣,但我还是趴在蝉壳上好一阵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脱壳以后,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歌唱生涯。我们唱的歌高亢嘹亮,是夏季最有代表性的声音。
歌唱事业的背后其实也充满危机,我们得时刻提防周围危险的动物。每一次在枝头,我一看到有其他生物来了,只要不是同类,我就立马逃跑,凶恶的猫和某些鸟儿都是我们的天敌。
在人类眼中,我们不食人间烟火,人们喜欢用高尚、清高等字眼来形容我们,比如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其实人类误解我们啦!我们不是真的餐风饮露,我们其实需要大量的树液来补充营养,我们的嘴部有一根长针,我们把它深深地插入树茎,快活地吸取树的汁液。吃饱以后我们的歌声才会更响亮,我们在枝丫上连续唱几个月,等到秋天以后我们将销声匿迹,如果你问我去了哪儿,你去查查资料就知道了,然后你会对我们说:谢谢你们留给夏季的最美的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