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一起床,耳边就不得清静。我一边用力睁开眼睛,一边嘴里嘟囔着:“你们烦不烦呀,一天到晚唠叨个没完没了。”你说烦不烦,妈妈和奶奶就像“美英联军”一样,一块儿来袭击我这个小小的“伊拉克”。从我上幼儿园时起,她们就没让我有一个平静的早晨。到现在已经十年啦!你看,该洗脸了,“哎哟,那个毛巾别老挨着水池,一会儿弄脏了。对了,那个洗脸水慢点端,别洒在地上。还有,一会儿别忘了抹‘香香’。”你瞧,光我洗个脸她们就唠叨四十四个字,我刷牙呢,唉!还不知道要罗嗦多少字呢!
要刷牙了,果然又来了,“乖,别把牙膏挤多了,别挤到水池上,别把牙刷拿倒了,别把……”你看看,我又不是傻子,怎么会把牙刷拿倒呢?
最烦的要属吃饭的时候了,一会儿问吃饱了没有,一会儿问还吃不吃了,一会儿又问好吃不,一会儿再问下次还吃不吃......对她们的问题我还得一一回答,要不就落个不尊重长辈的"罪名"。
要上学了,也让人烦。这不,刚背上书包又得放下来。为什么?奶奶说:“什么东西忘带了?检查一下。”我仔细检查一遍,没有发现东西忘带,原来奶奶说我“忘带的东西”是我上学期的书本!又背上书包,可还得放下来,为什么?奶奶又说外面起风了,非常冷,得加外套。哎,加上了外套,提上水壶,这才走出家门。
哎!我这个早晨,不,是每天早晨,可真让人烦心呀!不过,静下心来想一想,又感到是那样温暖。
家庭生活中蕴含着无限的情趣,充满生机的大自然,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更是让人陶醉,引导学生积极地观察与积累,自然就能使学生的习作“为有源头活水来”,焕发生命的活力,张扬鲜明的个性。
2、积极创造有情有趣的生活,为学生提供有情有趣的作文素材。学校是学生成长的地方,每天里学生在校的时间6-8小时,如果孩子在这些时间里只是上课、写作业,那样的生活就过于枯燥了,自然也就“没什么可写”。只有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更有情趣、有乐趣、有稚趣,甚至有雅趣,他们的作文才能有个性,有灵性。为此,我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春天来了,带他们放风筝;夏天到了,和他们去游泳;树叶黄了,带他们赏秋景;雪花飘了,和他们打雪仗。平时还会组织演讲比赛、故事会、辨论会等语文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