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有关道理的作文范文
蚂蚁的启示
我吃罢晚饭,闲着无聊,坐在草地旁欣赏夕阳的余辉。突然一群蚂蚁吸引了我的注意,蚂蚁军队浩浩荡荡整齐有序地向草丛里前进,像是要去参加一场战争,好奇心驱使我跟在蚂蚁军队后向“战场”前进......
来到“战场”,我看到了一群蚂蚁在向一只庞大的螳螂进攻。我震惊了,心想弱小的蚂蚁怎能敌得过螳螂,不忍心看下去这场原本就知道结果的斗争,打算离开却被蚂蚁的坚持不懈对螳螂发起进攻所吸引,想知道这场斗争的结果。
蚂蚁军队集合完毕,黑压压的一片,可面对庞大的带有坚韧武器的螳螂,它们依然显得微不足道。
第一战开始了,蚂蚁从正面对螳螂发起进攻,但都失败了。手无寸铁的蚂蚁战士全都战败在螳螂的武器之下,可蚂蚁们坚持不懈,改变战术对螳螂进行进攻。蚂蚁包围螳螂用它们最微小的武器去撕咬螳螂,许多的蚂蚁战死在螳螂的武器之下,而剩余的蚂蚁并不沮丧,它们要为死去的战士报仇。接二连三的向螳螂发起进攻,进攻有序,没有纷争,它们团结的精神让我惊讶。终于在它们的努力之下战胜了螳螂。
在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中竞争很激烈,有些人只顾竞争而忘记了团结。其实团结很重要,一个军队,如果不团结那将会是一盘散沙;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团结那将很难在社会上立足,所以我们要学习蚂蚁的团结精神。
蝉的启示
记得有一次,爷爷带我去看蝉。
我家的附近有片小树林,我和爷爷今天的目的地,就是那。
我们来到树林,便听见知了、知了的叫声,我们往树上一看,是一只蝉的幼虫。 它正在挣扎,好像是要蜕皮了。
忽然,我看到它的背后裂开了一条缝。我在一旁仔细的观察,隐约可以看到土白色的内皮。
翠绿色的蝉开始接触空气了,它好像很痛苦,逐渐向后使劲,一点点的,从缝中挤出来。 慢慢的,蝉的幼虫蜕完皮了。
爷爷拉着我的手,走出小树林。
我隐约记得我和爷爷回家时的谈话。
爷爷说:“盈盈,你也见过蝉蜕皮了,你有什么启发吗?”
我茫然的摇摇头。
爷爷摸了摸我的头,说:“盈盈,你看,蝉蜕皮时,是不是很痛苦?”
我点点头。
爷爷接着说下去:“蝉蜕皮后,就可以飞向浩瀚的天空了,人生也是这样,不经过努力的付出,又怎会有收获呢?”
我说:“爷爷,你是想让我好好学习,长大之后报复祖国,向往那一片蔚蓝的天空,对不对?”
爷爷点点头,说:“嗯!所以盈盈要好好读书!”
我说:“那我要学习蝉了,爷爷!你说好像要给我买糖的吧?”
爷爷笑了笑,拉着我的小手,走向了小卖部??
爷爷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我要像爷爷说的那样,好好读书,长大之后报复祖国!
生活给我的启示
生活永远是精彩的,可以说我是生活的一位受益者,因为我得到了生活的启示,改变了我自己。
一个人漫步在公园里,遇到了一位坐在河边独钓的老人,便于他攀谈起来。白发苍苍的老人告诉我:“整整钓了一天,只钓到了一条小鱼。”说着,他又把小鱼重新放回了小河里。我很纳闷,问道:“你觉得嫌鱼太小?”老人看了看我笑道:“我不在乎钓地鱼好大,可是我钓到了一天的快乐!”多么精彩的人生哲理,我恍然大悟。从那时起,我改变了,我认识到:收获固然重要,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得到“快乐”的回报。
在长沙我与老哥最亲,他在国外读书 ,每年的假期才能回来一次。相聚总是短暂的,总会有分离上午日子,记得每次送哥哥去机场时,以前总是哭着拽着他的手,不让他走,每当此时,哥哥会爱抚着我说:“什么时候才长大呢?”现在我长大了,不再是“泪眼相送”,我会向哥哥露出一个可爱的笑脸,离别时潇洒地说声“bye-bye!”或许这也是一种改变,生活使我变得更成熟,学会了离别时露出一个微笑,潇洒地说声“bye-bye!”
曾经很在乎别人的评价,对于别人的无礼、谩骂,会固执地据理力争,而现在呢?在经过了多少年生活的洗礼后,才发现当时自己有多可笑。我完全可以不去理会,现在的我已经能够对那些“冷嘲热讽,无礼谩骂”,像灰尘一样轻轻抹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觉得自己变得好洒脱!
面对困难我变得更坚强;而面对成功,我变得更冷静;面对选择我变得更果断;面对…… 生活真的很精彩,如果你想了解它,那么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改变是对生活最精彩的选择!”
知了龟给我的启示
我之所以热爱我的生活,是因为生活给了我许多启示。
有一次,妈妈买来知了龟,经过水的浸泡之后,妈妈把知了龟放进冰箱。经过8、9个小时的冰冻后,当我再次打开冰箱的时候,有一只知了龟十分缓慢地从冰箱里爬出来,我便用大拇指和食指把它小心翼翼的放在裙子边上,我十分喜欢搞恶作剧,于是,我把裙子下摆掀起来,知了龟就掉在了裙子里,可是,知了龟却顽强的爬起来,当它爬到裙边时,我又一次裙子下摆掀起来……我以为它不会再向上爬了,可它依然这样反复向上爬着,它都坚持着,没有一点放弃的意思。最后,我被知了龟它这种顽强的精神打动了,便放了它。
我想:这也许就是生命的力量吧!知了龟——它对我的无情的捉弄唯一的回答就是坚持不懈。于是,我又联想到:三年级下册有一篇课文,叫《生命 生命》。知了龟不是和飞蛾有着同样的经历!知了龟不是和飞蛾有着同样的精神!这多么了不起啊!这件事给了我深刻的反思,并从中受益匪浅。以前,我做题做累了就不做了,而知了龟和飞蛾它们是不怕失败,永远坚持直到成功。
一个小小的昆虫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充满智慧的人呢?于是,我学着知了龟和飞蛾的样子——坚持,坚持……
仙人掌的启示
我并不喜欢养花,爸爸妈妈也是,但是为了能够绿化环境,他们还是从市场里买了几盆花回来,放在阳台上。还有一盆不怎么起眼的仙人掌,为什么叫它“仙人掌”呢?我也不清楚,或许是因为它形态各异,像人一样有“四肢”吧,所以叫他“仙人掌。”
每天早上,我都会给那些花随便浇一点水,因为水浇多了,花就容易死。我也听说过仙人掌不怎么爱喝水,所以隔三四天才给它浇一次水。我家的仙人掌呈深绿色,身上长满了刺,也许是因为不被外界入侵,身上才长了那么多的刺吧。一条一条的仙人掌,有点像青瓜的形状,连接在一起,有好象亲兄弟一样拥抱在一起,永不分离。春天来临了,小草发芽,百花争艳,蒙蒙小雨,清香的气息,构成了这一幅美好完善的春景。但又有谁能注意到那盆仙人掌呢?它不贪图名利,从不向困难认输。有时我还发现,仙人掌的土出现了不计其数的裂缝,土质又粗糙又干燥,但它毫不介意,依然屹立在那毫无色彩用泥土制成的陶瓷盆上。它这是为了什么?为的就是能为世界贡献出一份力量,为世界增添绿意,自己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新鲜空气,使环境变得更清新一些。花虽然美,但它太脆弱了,也太容易破碎了。渐渐的,我在不知不觉中竟然喜欢上仙人掌了,因为它那高贵的品质一直吸引着我,我要像它学习。
秋天来了又去,当寒风呼啸的秋季来临之后,草枯萎了,叶边黄了。但仙人掌却毫不动摇,还是那么绿,那么坚强。它不畏艰难,敢于和困难作斗争,日日夜夜地在外面与寒风战斗,最终,它以顽强刚毅的精神战胜了寒风。它的那种不畏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我只要一遇到困难就依赖别人帮自己,从没试过自己独立解决生活上的难题。仙人掌的精神激励着我前进。
仙人掌虽然普通,但它那高贵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我爱仙人掌!因为仙人掌引导着我在人生道路上,不畏艰难,努力拼搏!
对手强大,是件幸事
在秀丽的日本北海道,盛产一种味道极为鲜美的鳗鱼,海边渔村的许多渔民都以捕捞鳗鱼为生。然而这种珍贵鳗鱼的生命却特别脆弱,它一旦离开深海便容易死去,为此,渔民们捕回的鳗鱼往往都是死的。
在村子里,却有一位老渔民出海捕鳗返回岸边后,鳗鱼也总是活蹦乱跳的,几无死者。而与之一起出海的其他渔民纵是使尽招数,回岸依旧是一船死鳗鱼。因为鳗鱼活的少,自然就奇货可居起来,活鳗鱼的价格也是死鳗鱼的几倍。于是,同样的工夫,老渔民成了当时有名的富翁,其他的渔民却只能维持简单的温饱。
时间长了,渔村甚至开始传言老渔民有某种魔力,让鳗鱼保持生命。
就在老渔民临终前,他决定把秘诀公之于世。其实老渔民并没什么魔力,他使鳗鱼不死的方法非常简单,就是在捕捞上来的鳗鱼中,再加入几条叫狗鱼的杂鱼。狗鱼非但不是鳗鱼的同类,而且是鳗鱼的“死对头”。几条势单力薄的狗鱼在面对众多的“对手”时,便惊慌失措地在鳗鱼堆里四处乱窜,这就勾起了鳗鱼们旺盛的斗志,一船死气沉沉的鳗鱼就这样给激活了。
引入几个“对手”便使一船鳗鱼起死回生,老渔民的做法不能不令人惊奇。而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竞争的地方也往往是死水一潭,一旦有了竞争,人们则斗志昂扬,活力四射,这正是竞争的力量之所在。有时候,拥有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真是一件幸事!
生活,我的良师
世界上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条生活道路;生活,是一种人人必须学会、而没有人能够教会你的艺术;生活中的善越多,生活本身的情趣也就越多;做有意义的事情,其本身就是对生活的享受。
生活是精彩的,它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给了我生命的启示,改变了我自己。
一天,我漫步在公园里,遇到了一位坐在河边独钓的老人,便与他攀谈起来。白发苍苍的老人告诉我:“整整钓了一天,只钓到了一条小鱼。”说着,他又把小鱼重新放回了小河里。我很纳闷,问道:“你是嫌鱼太小?”老人看了看我,笑道:“我不在乎钓的鱼多大,可是我钓到了一天的快乐!”多么精彩的人生哲理,我恍然大悟。生活是美好的,而你必须要学会享受生活。从那时起,我改变了,我认识到:收获固然重要,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得到“快乐”的回报。生活中10%是你如何创造它,90%是你如何对待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