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教室里,透过窗,独自一人仰望着夜空。透过纷乱的雨滴,看到了变幻莫测的黑云。它给本就黑暗的世间增添了黑暗。
就在我感到百无聊赖的时候,一位女生坐在了我的前面。
她转过身子对着我说:“暴雨的夜空也是那么美,对吧。”
我看着桌面,答道:“是呢。”实际上我仅仅认为暴雨下的夜空带来的只是黑暗。
“要去走一走吗?”
面对这种提问,我是万般不想的。但是我却超乎自己想象地答道:“好啊。”
我本想立刻解释清楚的,打算拒绝她的邀请。可是她已经起身走出了教室。无奈之下我也只好跟了上去。走在“寂静”的长廊,我暗自思索:为什么?为什么我会答应这种邀请?我不明所以地,就这样走完了长廊......
第二天早上,雨还是没有停。我处在一个如同黑夜般的白天。这给我本就烦乱的内心添上了阴霾。2012年7月24日
我发疯似地向学校跑去,为上天的不公而愤怒。可是最后,我却什么都感受不到,甚至我自己的存在。不知是雨还是泪打湿了我的面孔。
我想起了三年前的那一天。同样的雨,同样的“夜”。
冒着风雨,母亲外出了。等到回来的时候,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挂着强装出来的微笑。我看得出,母亲微笑背后的痛苦。我也什么话都没有说。面对这位仁慈的母亲,我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中,从我记事开始就只有和母亲生活的记忆。我家并不富裕,家里的开销都是母亲一个人在支撑,是母亲一天只有2个小时的睡眠在支撑。母亲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她从不拒绝别人的请求。这也导致了对于这个家来说的祸患。母亲有一个表弟,也就是我的表舅。他整天酗酒赌博,没钱了就喝的醉醺醺地堵在我家的门前来借钱。起初的时候他痛哭流泪,说一些后悔的话语并保证从此步入正业。可每次借到钱后就又去赌博。时间久了,他也省去了忏悔,来了就直接要钱,然后直奔赌场。每每看像母亲的微笑,我的内心就如刀割一般疼痛。我诅咒,诅咒表舅。可是事情并不像我想的那样。
母亲又一次冒着风雨,出去了。我知道母亲是回来取钱的。是取钱来赎回被赌场扣押的表舅的。母亲小跑到赌场,应随着表示歉意的话语:“对不起,对不起,我来晚了。小弟又给您添麻烦了。”
赌场老板不耐烦地挥手:“赶紧走,赶紧走。”
“实在是对不起。”说着深鞠一躬,拉起表舅向外走去。
“你们等着,迟早有一天老子会翻本的,到时候让你们去睡猪窝......”表舅伴随着一如既往的骂语。“行了,别拽我了。”表舅一挥手,摆脱了母亲的手。“给我点钱去喝酒。”
母亲向口袋里摸索出仅剩的三十几块钱。“我们干点正事好不好。”母亲带着乞求的眼光。
“烦死了!整天唠唠叨叨的。给我!”表舅一把抢过母亲手中的钱,向道路的另一边跑去。
好像是上天听到了我的声音,一辆飞快的车子向他冲去。可是最后倒下的却是母亲。当我得到消息的时候,母亲已被送往医院。
我快速地跑向手术室的门口。看到站在一旁的表舅,他的神情是呆滞的。我等在那里,一句话也没有说。等到医生出了手术室,表舅急忙向前询问情况。我快速地上前,推开他的身体,冷冷地对他说:“少假惺惺的了。”他沉默地站着,“假装”出担忧的神态。医生向我们摇摇头,低下头说:“准备料理后事吧。”
听到此,我的眼睛瞪圆,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表舅向前安抚我的肩膀,我手臂一挥,摆脱了他的手掌,朝着他大吼:“为什么死的人不是你!”
他低下头,低声抽咽:“原本死的人应该是我没错,可是表姐她,她在最后关头舍身推开了我。”
我的内心止不住地伤痛:母亲!你哪怕是为了我,自私一点好吗?我希望你能为了我自私一点啊!如果能够重来一次的话,如果能够重来一次的话!求求你自私一点!
她仁慈了一生,可是却在这一天狠心把我一个人留在世上。2009年7月24日
安顿好母亲,表舅再也没有出现过。而我今后的生活开销也应是没有了支撑。可是,我每个月都能收到一笔足够我开销的钱。信封上没有发件人的名字和地址。
一直到今天晚上,暴雨还是没有停,当我绕道去母亲的墓前。远远地我望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没错是我的表舅,他手上抱着一束花。我的怒火一下子涌了上来:来这里装什么好人!当我走进的时候却听到他在说些什么,他对着墓碑说:“表姐,我真的对不住你,前两年没有来看你,当初我......,不过你放心,小艾他还好,就让我这个罪人来替你完成最后的心愿吧。”说完他弯身把花放到碑前。在他转身之前,我选择了离开。
我跑着回到家中,明白这三年来支撑我的是他。翻出母亲的遗物,一个笔记本上写道:
小艾:
请原谅我身为一个母亲却没有尽到母亲应尽的责任。如果我不在这个世间了,请记得,原谅那些伤害过你的人。当你痛苦的时候,我依旧陪在你身边,所以,请在你的母亲面前哭出来吧。
永远陪伴你的母亲
我的泪水早已浸湿了双眼。我看向窗外,透过零星的雨点,看到在黑暗之中依旧会闪烁光明。这个雨夜也是有着它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