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到了,他来的悄悄的,不经意间,就已经在我们身边开始了他的创作。
在校园里漫步,看着同学们一个个裹着长袖的外套飞奔到暖和的食堂里,要上一碗热汤一口气喝下去的时候,我忽然间意识到秋天到了。
初秋是美好的,又是忧愁的。天气在一天天变冷,我们都穿上了些长袖;叶子在一天天变黄,不时有一些掉落下来。阳光也显得并不是那么刺眼了,而是十分柔和地撒在你身上,并且每天都有薄薄一层雾断开你与蔚蓝天空的接触。
秋天,雨总是下个不停。风夹杂着雨,雨跟随着风,飘零着。雨轻轻地洗刷着着大地上的一切,地面被洗的油亮,树叶上不断渗出颗粒饱满的露珠。
秋天,风总是刮个不停,秋风拂过的地方,黄叶就会挣脱树的束缚,随着风一起翩翩起舞,好像一只只美丽的黄蝴蝶,在风的伴奏下,载歌载舞。秋天的风使人感到神清气爽,既不闷、又不寒。
秋风与秋雨在一起成为了一对美丽的,完美的搭档。秋风吹着秋雨,秋雨伴着秋风。他们让世界的一切反射出晶莹的光泽,反射出秋的高雅,修剪出一幅美丽的秋的风景画,一首精美的诗——《秋》。
秋天的风,秋天的雨,他们任何一个都不能独自显示出美丽。他们表示出的,是一种整体的美,一种和谐的美。没有风,雨不会飘,叶不会舞;没有雨,风不会湿润,叶不会害羞;没有叶,风显得单调,雨显得乏味。只有他们巧妙地结合起来,才构成了这美丽的秋景。
大自然赋予了春的鸟语花香,夏的欣欣向荣,冬的银装素裹,同时,也赋予了秋的神秘和美丽。
(二)
初秋的早晨,薄雾给原本令人心动的白塔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仿佛一个娇羞的仙女降临白塔。树木成了一团团醉人的葱绿,在烟波中流动,让人神往不已。白塔周围的高楼大厦则显得十分优雅、肃穆。虽然不少晨练的人已经陆陆续续来到了白塔跑步、跳舞、做操,但这时的白塔还没有从香甜的梦中醒来。
到了中午,太阳仍旧在释放着它的光和热,可是早就已经没有了夏季时那种灼人的威力。此时的白塔碧波荡漾、游船画舫从湖面上缓缓滑过,几乎不留一点儿痕迹,只有游鱼驶过的一刹那;岸边垂柳的倒影才会化作满的繁星。游览白塔的人们依旧摩肩接踵,兴趣盎然。而白塔几经岁月沧桑的洗礼,依旧伫立,这是白塔一道特别的风景。
夕阳西下,太阳从西边的天空播下一片金色的种子,白塔成了镶嵌在高坪城市的一块光彩熠熠的红宝石。夕阳憋红了脸儿,将余辉洒在了白塔伫立的广场上,撒在游船的顶盖上,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撒在四季油绿的草地上,撒在高低错落的树梢上,也撒在了游人们的脸上。整个白塔都好像开屏的金孔雀,这金色给人们已喜悦,给人们已遐想,给人们已收获。
夜晚给人们的印象是宁静的,但白塔则是一个例外。它在无比灿烂的灯光下如同白昼一般明亮,而且更加五彩缤纷,美仑美奂。灯光这儿一丛、那儿一簇,绵延不绝,正好是吸引人们的最精彩的画面。人们三五成群地来到这里散步’乘凉‘歇息,开展各种文娱活动。白塔成了男女老少聚会的绝好地点----老人们在廊下谈笑风生,小孩们在路旁打闹嬉笑,青年们在树丛中畅想未来……灯火辉煌而迷人的白塔宛然是人们艺术的底色和背景。
然而,在我细细品味着白塔的现在时,我不禁想到了白塔的过去。记忆中,过去的白塔显得有几分古老与沧桑的无奈,就像一只被关在笼子中的小鸟,人们只能远远地投去复杂的眼神,从它那兴奋、颤抖的鸣啾里,我感受到小鸟想冲出铁笼的渴求,想要自由的愿望。白塔的一纸门票和牢固的围墙把多少人拒之门外,似乎成了只有“富贵”人家才可以去的“圣地”。这堵围墙仿佛将白塔硬生生地从高坪的版图中“拉”了出来,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区中之区”、“城中之城”。
终于有一天,白塔的围墙被打破了,来了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门票成了过去的历史。一番精明运筹,一番精雕细刻,一番精心打扮,于是,这只“小鸟”实现了它的梦想,展开翅膀,在蓝天之中快乐地飞翔,它带着高坪人们的欢悦在天空中高歌!
(三)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是值得赞美和歌颂的。但并非人人的感受都是如此,收获的秋天是勤劳的人们的季节。对于没抓住春季的播种,没付出夏天的汗水的人,或者遭受不幸的人们,这个季节是懊悔和悲伤的。心灵[替]里更多的是无情与寂寞,头脑里更多的是冷漠与无奈,(.)每天需要面对着各种烦恼的抉择。每天需要迎接着各种炎凉的面孔。时间真的可以冲淡一切美好的记忆,往日的沟通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感情真的那么贫贱?真的要去乞求,要去期盼,要去等待。从生疏到熟悉,从熟悉到生疏,究竟为什么要转这么大的一个弯?为什么老天这么爱捉弄人?刚刚才彼此相识,却又马上要分别。可能都是自己太无知了。
这不,初秋的阳光还带着夏阳的骄艳,
火一般地烧烤着大地,而空气比夏天要干燥得多。天空保持着一丝呆板,少了许多灵气,不象夏天孩子多变的脸。路上行走的人们,行去匆匆的脚步中多了些疲惫与无奈。偶尔停下来,抬头望望天空,擦擦额头的汗水,叹了口气,还得为生计奔波。这个社会,赚钱不费力,费力不赚钱。但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每个人都向好的方面努力。
初秋,是又一个探索征程的开始。我又可以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和同学们学习,这意味着我的知识又要高一个层次。课余时间,还可以和亲密的小伙伴在一起聊天、玩耍,我尝到了开学的快乐。
初秋,这将是一个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