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雨声(1)
雨,宇宙间的精灵,挣脱了云层的羁绊,洋洋洒洒地飘落于大地。
我却曾一度很讨厌雨。
依稀记得以前放学回家,外面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乌云把天遮得灰蒙蒙的一片。
这时,我总会一边抱怨一边将手中的包举到头顶,一路奔跑着回到家,皱着眉看着自己裤管上的污渍,却又无可奈何。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竟对雨萌生出一种特别的情愫,并且渐渐喜欢上了雨天。
此时,外面依旧在下雨,点点雨滴调皮地敲打着窗户,发出风铃般清脆的响声。
我拿起身边的雨伞走进雨帘中,但雨却仿佛捉迷藏似的变得小了些,些些许许落在伞上,却只见伞湿,未闻雨声。
我漫步在小巷中,里面有些积水,我踩着积水小心翼翼地走着,却依然听到了步伐没入水中,水花迸溅的声音,清脆如提琴者。
过了一会儿,我似乎听到了雨落在伞上的声音,急促的闷声铺天盖地,我蓦地感到一丝凉意,风也不合时宜地吹了过来,耳边的呼啸声夹杂着雨星袭来,我急急地走着,将雨伞压低,却仍然挡不住风雨的洗礼。
雨滴落在池塘,泛起涟漪,如敲玻璃的清脆声传来;雨滴落在树叶上,闷闷的,我仿佛听到了树叶的不满;雨滴打在我的脸颊,我分明有一种沉重感……
不多久,调皮的雨滴似乎玩累了,慢慢平静下来,恢复了她的淑女姿态,舒适绵长,淅淅沥沥。
我收起雨伞,在细雨中慢慢走着,听着那平淡却极富韵味的雨声,轻轻吟诵“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呼吸着雨后芬芳的空气,心灵仿佛也沉淀下来了。
突然想起有人说过雨声是地球的心声,自然的呐喊,我本不以为然,如今却深有同感。
在这雨声中,我仿佛听出了她的柔美隽永,至真至纯,自在飞扬……
听,雨来了。
家乡的秋天(2)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美。
可我就对秋天情有独钟,因为她是多彩的,更是丰富的。
看,农民伯伯们都在田野中收获着他们的果实。
一个个玉米金灿灿的的,它们笑得了歪了嘴。
你看,有掰玉米的,有挖玉米杆子的,还有用袋子装玉米的,一个个干的可带劲了!更有农用车不断地响着,不断地用回他们的劳动果实。
走在田野的边上,脚下软绵绵的。
树木都落叶了,叶子一片一片地在空中翩翩起舞,最后回到大地母亲的怀抱;可柳树姑娘依然在空中梳着她的长辫子;枫叶变得火红一片,仿佛是燃烧的一团火,你可以捡回一片夹在书中,还可以加工一下做成小卡片,送给最亲的人。
再走在各村的街道上,家家户户门前的柿子树上,挂满了一个个小小灯笼一样红彤彤的柿子。
再到苹果地中看看,一个个苹果颜色鲜艳,仿佛还带一点露珠,看着都让人垂涎三尺,咬一口,苹果的甜香的果汁喷涌而出,吃一个,还想再吃一个。
秋雨绵绵,连续几天的秋雨,把人们带入了寒气逼人的深秋。
这时,人们身上的衣服就需要加厚了。
农民伯伯种的麦子,这时也调皮的从庄稼地里露出了额头。
在这期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节日,给秋天更是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那就是中秋节。
在中秋节,人们忙完了农活之后,大多都要准备各式各样的月饼,以及各种时令的水果。
到了晚上,等候月亮爬上来了,人们纷纷拿出月饼盒水果先给月亮,孩子们则纷纷在街道上快活地玩耍、奔跑。
家乡的秋天是美丽的,是繁忙的,更是收获的季节!
梅雪同舞,刹那芳华(3)
飘雪之晨,我倚窗而坐,柔荑托颚,静观雪景。
雪零星落下,如窗花飘零,而天公并不作美,接之遂化无;似美人,伊着一袭素衣,袅娜身姿舞,款款而至;如无香之梨花,但雪因无香,平添了几分素净,安宁,淡雅,清新,似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娥。
至院,见雪洒满地,即止。
不忍心踏之,如此美好之物,怎能忍心践踏或蹂躏?静静立着,雪也不间断地落着,雪与我,似是已化进这冬季里了。
雪伴我,无孤独之感,倒是添了些许欢愉。
悄悄地,我们谁也不言,生怕坏了这静。
我们认为,只须这样久久凝视,足矣。
梅开之夜,我悄然走进阳台,刚跨了门槛,便闻见梅香袅袅,梅香淡然入鼻,浓烈却不失淡雅。
香气在空气中久久萦绕,我跟着香气走进,原是梅花,虽望不见她,却能想象出她一人于丛中独芳自开的情境,那种不惧,不畏,不怕的深情,只淡然一笑而过。
她的婀娜多姿的身影湮没在黑夜里。
正这样想着,疾步跑去开了灯,梅花的芳颜便尽现。
不得不感叹她的美,动人,让人从心底里觉得她是极美的。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雪与梅,天公之佳作。
墙隅之处,梅独开,雪伴她,黯然落下。
氤氲香气于空气中酝酿,久久方才入鼻,却浓浓久不散去。
再转眸望雪,洁白无瑕,至纯至真,若有玉与其同色,那必然是玉中极品。
雪与梅,互相伴之,相得益彰;雪配梅,无约定,却如已约定一般,每每冬季,一同出现,同为冬之佳品,皆于丛中笑;雪同梅,不离不弃,即使淡然消无,也定会在下一个冬季同时翩然而至,永远不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