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2】
西溪湿地,是世界罕见的地中次生湿地,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质朴、文化积淀深厚,曾与西湖、西冷并称为杭州“三西”,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集地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
令我非常兴奋的是,在“五一”假里,我去了西溪湿地博物馆。
一进西溪湿地博物馆的大门就仿佛进入了大自然的森林里。
里面到处摆满了动物的模型,真是栩栩如生啊!刚好这段时间展出恐龙化石,我们看着那些古老的化石,仿佛已经回到了恐龙的世界似地,有说不出的趣味。
接下来我们去了解了西溪湿地的历史,看着那些蓑衣和劳动用的工具,真想象不出他们是如何用手工做出那样精细的东西的。
之后,我们又顺着馆部中心的旋转楼梯往下走,梯的一侧挂着各种照片,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在走下楼梯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整个博物馆的屋顶,它是由两根粗铁丝相互交叉,在空处搭上厚厚的玻璃组成的,真是妙不可言。
走进湿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又高又大的土黄色芦苇,这些芦苇至少有两个叔叔那么高,看得我目瞪口呆,湿地的芦苇长得真是生机勃勃啊!
走着走着,一丛紫红色的小草“平躺”在大地上,它的颜色娇艳,身体优美,看起来像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这是什么草啊?哦!原来是紫海棠呀!
真是太神奇了!我们边走边看风景,微风从旁边的湖上吹来,让我们神清气爽,湖水清澈见底,岸上的奇花异草和清澈的湖水构成了一幅迷人的风景画。
我们走到了旋转楼梯的最底部,那里放着一块让人赞不绝口的古代大石头,若是不走近,你根本认不出那些栩栩如生、尘埃累累的石头是用泡沫做的,我们也是走近了才发现的。
再看看那几个庞然大物,真是会让你浮想联翩……
西溪之重,重在生态。
为加强生态保护,在湿地内设置了费家搪,虾龙滩,朝天幕羡三大生态保护区和生态恢复区。
入口处设湿地科普展示馆,园区内有三个生物修复池和一块湿地生态观赏区。
我们的西溪湿地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从中我也得到了很多知识,例如:湿地指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性的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
或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水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