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船头,远方绿水长流,风景独好,殊不知,近在眼前的碧水佳人,玲珑曲调早在心田描勒出另一道绝美的风景。
——题记
数个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了这片人间天堂——西湖。沿苏堤欣赏美景,但见湖面波平如镜,湖中绿岛朦朦胧胧,真是水光潋滟,浓淡相宜!禁不住让人想要租一艘白艇,侧身躺在桥下阴影中的小船上,看云卷云舒,静听水声、鸟声和花开的声音。
只是那终究是不可能的,愈发拥挤的人群,愈发灼热的烈阳,人们怎么能找到一方静谧的乐土,静听花开?倏忽间,看着西湖的潋滟风光,我的眼睛有点倦怠,心头潜滋暗长出一种“单调”的意味。
继续向前,便到了苏堤的尽头,这里植满了郁郁葱葱的杨木,青葱古朴。浓艳的西湖终于在这里洗尽铅华,呈现出独有的风景。古木参差的林子里设有一座小亭,青砖素瓦,远看,与这葱茏的林子相映成趣。亭内设石桌一张,石凳四把,有两位老人正在其中。当中一位年过古稀的老爷爷捧着一只口琴,正吱吱呀呀地吹着千回百转的南方小调。另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奶奶怀抱一把琵琶,修长的手指灵巧地拨动着琴弦,琴音绵柔似水,流淌在斑驳的青石路上。
他们吹得动情,弹得起劲,笑靥绽放在他们脸上的每一道皱纹里。他们的琴声舞动着湖边绿杨,拨弄着湖里清波,感染着远处的青山叠翠。
我也看呆了,听醉了。这悠扬的乐曲,何尝不是暮年老者对生命的倾诉!生命如歌,他们用最虔诚的家乡曲调守护着湖水湖烟,一生一世舞动着对西子的热爱,痴心不改!
依依不舍,我离开了西湖,但那亭,那人,那千回百转的南曲却镌刻在心灵深处,就像一幅小桥流水般的水墨丹青,在心田描画出又一道绝美的风景。
这种风景是洗尽铅华后呈现的素姿,褪去了美艳俗气的表象;这种风景是刻骨铭心,呈现生命姿态的情怀;这种风景融入了我的记忆,我的生命!
难忘这心田上的又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