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雁的作文1500字
我是一只雁,一只骄傲自负的大雁。在雁群中,我有着聪明的头脑,健壮的身体和永不枯竭的精力。但领雁的宝座却始终与我无缘。因为那群蠢雁们认为作为一只领雁最重要的是经验和团队精神。真无知!
我厌恶每次飞行时,都要傻傻地呆在“一”字或“人”字形的队伍里;我厌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在别的雁吃食或睡觉时去站岗放哨;我厌恶只能在不高不底的空中飞行,说是为了躲避高空中老鹰的目光和地面上人类的射杀。哼!借口!终于有一天,我受够了。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我鼓足勇气,下定决心,悄悄地离开了雁群,开始了我自由自在的生活。
第二天,当第一缕金色的阳光洒在我灰褐色的羽毛上。我明白,这对于我意味着什么。我兴奋地睁开眼睛,梳理一下羽毛,展开我那硕大的翅膀,向蓝天,向太阳冲去。我自由自在,毫无顾忌地飞着,没有那些自以为是、自命不凡的老雁们在一旁唠唠叨叨,那种感觉——真爽!
飞了一会儿,我微感疲惫。于是就先在小溪中喝了几口水,便一边停在溪边休息,一边得意洋洋地想:“哎!他们真笨!才刚刚九月底,他们就忙着向南飞。北国的景色这么美,他们都不知道欣赏。多亏昨晚我离开了他们,我可以按我自己的意志决定南迁的时间。哼!什么‘孤雁南飞有危险’?我才不相信呢!”就这样,整整一天,我都沉浸在脱离雁群,得到自由的喜悦之中。
时间过得真快,晚上我在一个沙滩上休息了。寒冷的西北风吹得我瑟瑟发抖。我有些怀念在雁群中,互相偎依取暖的生活。“不行,不能后悔!温暖和自由相比,当然自由更重要了。不是连人类都有这样一首诗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那还有什么可后悔的呢?”我力图这样安慰自己。
天好不容易亮了,由于一夜未眠,我无精打采地停在沙滩上打盹儿。就在我似睡非睡时,突然感觉后背有些凉荫荫的。出于雁的本能,我猛地起飞。等我飞到空中,回首望去时,看到的是一条蟒蛇失望的目光和它那干瘪的肚皮。我后怕极了,一股凉气涌上心头,顿时睡意全无。这时,我才想起老雁们平时常说的一句话:“在大自然中,时时都有危险,我们要刻刻保持警惕。”此时的我已全无了昨天满腔的欢心,取而代之的是高度的紧张。“原来自由的生活也并不是近乎完美的。”我一边环视着四周,一边无奈地想。
又到晚上了,我吸取了昨晚的教训。在一片茂密的草丛中睡下了。也许因为白天的恐怖经历给我的印象太深,一时无法恢复,也许是因为晚间野狼凄厉的嚎叫,我简直夜不能寐了。我终于后悔了,后悔去追求那虚无缥缈的自由;后悔由于自负,听不进去老雁们的忠告;后悔一时的意气用事,悄悄地离开了雁群。于是,我决定明天就回到雁群中去。
太阳缓慢地在我的期盼中升起。我立刻起飞,飞向我离开雁群的地方。等我到达目的地时,却意外地发现雁群早已离开了。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绝望地想:“我完了,我再也回不去了,他们已经南迁了。”当我抬头看见刚升起的太阳,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我要孤身一雁去南方找他们。”
于是,我开始向南飞。可由于我每晚都睡不好,精神很差。每日飞行的距离越来越短。我有些摇摇欲坠了,但“要回到雁群”这个强烈的意识支持着我继续飞行。没过几天,我突然发现:我找不到去南方的路了,我一直在一个区域中打转儿!这时我才真正认识到经验和团队的重要。可一切都已经太迟了。
随后的几天,由于希望彻底的破碎,我一病不起,再加上一次次拖着病体从老鹰的爪下逃生,使我的体质更弱了。已是十月中旬,天气冷极了,我的生命也似乎到了尽头。我咬着牙,找了一个理想中的好地方作为墓地,静静地躺在那里等死。
不知睡了多久,我睁开眼睛看到了另一群雁,他们把我团团围住,用同情的目光瞧着我。病好后,我跟着这群雁飞到了南方。从此,我便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经过虚心努力地学习,数年后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当上了领雁,开始了我的新生活。
后来,老伴儿告诉我,他们是在觅食时发现了我。那时,我几乎已经冻僵了。他们轮流用体温来暖我,才把我救醒。听到这儿,我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在新的领雁接任后,我担当起了雁群中教师的职务。我年轻时的那段经历成了小雁们活生生的教科书,我要用事实向他们说明:团队和经验的重要,一只没有团队精神和经验的雁将一事无成,甚至陪上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