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如《石榴》一文作者按什么顺序描写石榴?(按照由枝叶--花朵--果实)的顺序来描写夏华秋实的变化,表现石榴的美。
再如:《海燕》一文在描绘海天图时是先写海,再写天,海天一色,层次感强。
再如:《鹤群》一文,在描写第一个场面时(鹤群翔空)是按照由远及近的顺序,作者从“鹤群的队形”写到“鹤群空中姿态”,全文则按时间顺序来写的,井然有序。
3. 在描写物品的外形、结构、用途后,还要倾注自己的感情,喜爱或赞美之情。
例如:“小闹钟啊,你日日夜夜,分分秒秒,毫不疲倦,不停息地向前走,向我准确地报时,使我的生活、学习有条不紊;你那清脆悦耳的铃声常催促着我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小闹钟啊,你是我最忠实的朋友。”(习作《小闹钟》)托物言情,使文章的内涵丰富而深刻。
再如:《海燕》一文,作者咏物寄情,物情合一。作者满怀思乡情,但他并没有直抒胸臆,而是将浓浓的乡愁寄托在小小的海燕身上。因此,海燕就成了一个象征物,是作者深沉而浓厚的思想感情的化身。
动物的写法
同学们,你饲养过小动物吗?你仔细观察过身边的小动物吗?要想写好动物首先就得熟悉它们,仔细地观察它们。只有观察得细致,才能描写得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