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样写水域景物
水域不但有水象形态,由有陆象形态,如水势的缓急、岸势的平险等。水域不仅有形态,也有色彩,不同的水域、不同的深浅,就有不同的色彩。
写水域景物,要注意下面几点:
①描写江河景物,应该注意江河本身的势态,如水流的大小、缓急,波浪的高低、快慢。同时还要注意两岸风光的描写。
请看下面一个浦阳江的片断:
她像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从母亲的怀里挣脱出来,在小镇周围绕了个大圈,如一轮弯弯的明月围住了小镇,最后又回到母亲――钱塘江的怀抱中……她美,谁看一眼心都会醉。她有时静,有时却动。当江水静时,明镜般地倒映出蓝天、白云,宛如一块刚烫平的花布整齐地铺在那儿;当江水动时,傲风习习,搅起了满江波纹,水光潋滟,好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在追逐嬉戏。可当钱塘江来大潮时,浦阳江也会一改往日的温和而发起脾气来,江中一浪高过一浪,汹涌澎湃。而更多的时候,浦阳江则似一潭诱人的陈酒,清粼粼的,缓缓地流着。
……浦阳江你可真忙啊!连夜晚也不肯歇一歇。岸边的水房灯光灿烂夺目,抽水机“哒、哒、哒”不停抽着水;江面上,浦阳江大桥连接两岸,桥两旁高高的玉兰花灯放出柔和的灯光;汽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五光十色的灯光纵横交错,连璀璨的星星也显得黯然失色了。这时,江面上的汽笛声、大桥上的喇叭声、抽水机的欢笑声,构成一支无比美丽的码头交响曲,响彻浦阳江两岸。
这个片断,第一段写浦阳江的势态,第二段写水流、波浪,第三段写两岸夜景。都抓住了景物的特点。
写湖泊,应该捕捉湖泊水面的特征,湖畔的最色及水边、水中的船只等。例如老舍先生写昆明湖:
正前面,昆明湖静得像一面镜子,绿得像一块碧石。游船、画船在湖面慢慢地滑过,几乎不留一点儿痕迹……昆明湖围着长长的堤岸,堤上有好几座式样不同的石桥,两岸栽着数不清倒垂的杨柳……上面两段,第一段写湖水静和绿,船只轻快,第工段写岸边景物,这样就生动地勾画出一幅特征鲜明的湖泊图。描写海洋,一般少不了描绘海洋的辽阔、波涛的起伏。为了突出这种特征,又往往以天空的景色作为衬托,以与海水相联系的海滩、礁石作为衬托。例如《海滨小城》第一段写海:
我的家乡在广东,是一座海滨小城。人们走到街道的尽头,就可以看见浩瀚的大海。天是蓝的,海也是蓝的。海天交界的水平线上,有棕色的机帆船和银白色的军舰来来往往。
天空飞翔着白色的、灰色的海鸥,还飘着跟海鸥一样颜色的云朵。
这段文章写海大,用“浩瀚”来形容,用“海天交界”来描写;同时用“来来往往”机帆船、军舰、“飞翔着的海鸥“飘着的”云朵来衬托。
除江、河、湖、海外,大潮景观、瀑布风光、鱼塘风景、潭水景象、小溪“画面”,都是水域景物的描写范围。
(2)水域景物的主景指水域本身的内容,如水流、水波、水色等。配景指与水域相关的景物。可用三句话来概括:水边景物;水中景物;水上(天空)景物。把主景与配景结合起来写,能使水域景物写得充满立体感。
请看下面一篇文章是怎样写水域主景和配景的。
松花湖之春
我爱春天,更爱松花湖的春天。
松花湖是镶嵌在我的家乡吉林市的一颗明珠。
东风浩荡,冰雪消融,草木迅长。啊!松花湖又迎来了一个充满生机的春天。
春天的松花湖,真是说不出的迷人。湖边,妩媚多姿的垂柳飘起嫩绿的长发,婆娑起舞,轻轻地在人们的肩头拂过,它们尽情地舞着,好像在炫耀春天对它们的爱抚。小草这时也晃动着纤细的胳膊,好像在向春天问候。野花开得很美,一簇簇、一丛丛,一阵风吹来,花儿在绿叶中时隐时现,像调皮的小姑娘的眼睛。
站在湖边,眺望春天的松花湖,倍感亲切。但见湖水碧绿,和煦的阳光照在湖面上,闪烁着碎金子似的光彩,好像千万条小全鱼儿在游动。湖岸的绿树、人影、天上的白云、飞翔的小鸟,还有那迎风破浪的游艇,倒映水中,恍若一幅巨大的风光图t凉爽、湿润的风拂在脸上,细细一闻,这空气中还似乎带着甜味。湖水微漾,像风儿的轻弓缓慢而有节奏地拉动波波的琴弦。
远处,丰满大坝的雄姿展现在眼前,机器的隆隆声传入耳际。水力发电站正利用松花湖的水发电呢!这一切,给松花湖的春天又。增添了一份热闹。
松花湖虽不如西子湖妩媚迷人,也比不上滇池奇景迭至,但我深信,将来,它经过我们这些栋梁之材的开发,一定能与西子湖媲美。能同滇池争妍。到那时,松花湖的春天会更美了!
春天,松花湖的春天,我爱你!
这篇文章的小作者从湖边写起,然后由外到里,写到湖面,接着又由近及远,写到丰满电站。布局合理,行文有序。
本文写“外”景――湖边的美丽景色。而写“内”景与近景,写的是松花湖“碧绿”的湖水、“闪烁着碎金子似的光彩”的湖面、“傲漾的”湖水、“倒映水中的”绿树、人影、白云、小鸟、游艇。“带着甜味的”空气……这是写松花湖的主景。作者写配景,笔笔不离“湖”这一主熹。写主景与配景,又笔笔不离“春”。所写景物都能使人感受到松花湖所特有的景色,都洋溢着春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