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妈妈帮我借了一本课外书《我的儿子皮卡》,这是著名作家曹文轩叔叔写的一部长篇小说,我可喜欢这本书了,一有空就拿出来津津有味地读上一阵儿。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皮卡的小男孩,他只有三四岁,聪明,活泼,淘气,可爱,他在乡下过的自由而快乐。爷爷、奶奶和四个姑姑像供着天上的太阳一样都宠着他。陪伴他的有天上的鸽子地上的猫,还有飞来飞去的蜻蜓和一头叫皮三的牛,皮卡和他们之间有着无数精彩的故事:他可以捉住任何一只他够得着的蜻蜓;他喜欢和一只橘色的猫同吃同睡;为了帮助鸽子建巢,他把奶奶床上的芦席拆成芦苇条撒在鸽子经过的地方;还有一只叫皮三的小白牛,他们好得像兄弟俩,爷爷说皮卡是皮二,小白牛就是皮三……
读这本书时,我的心一直随着小主人公或喜或乐,或悲或哀,他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可能是因为我和他有着大致相同的经历吧,儿时的我也是被爸爸妈妈送到了乡下奶奶家,由爷爷奶奶照看到我三岁多才回到县城上了幼儿园,在那里,我度过了我快乐无忧的童年时光,陪伴我的也有几个可爱的动物朋友——小猫咪咪,小狗点点,兔子阿白,还有那一大群鸡鸭,奶奶家简直就是一个动物集中营呢!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清楚地记起了我和好朋友“猫猫”、“狗乐儿”、“狗球儿”,“欢欢”一起玩耍的情景,是多么甜蜜而温馨啊!让人回味,让人留恋,让人向往……
感谢曹文轩叔叔的这部动人的小说,它以质朴的文笔,清丽的语言,让我重新回忆起我的童年岁月,同时也让我的爸爸妈妈重温了我儿时成长的那段动人的时光,我读书,我收获,我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