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崇尚黑色幽默。
这里是黑色幽默场。
什么是黑色幽默?就是含泪的笑、还有欧•亨利式结尾……最经典的经典,莫过于《第二十二条军规》。
黑色幽默,贯穿整个人生。人生就是正剧一场。在死的时候,很少有人为自己感到悲伤,无论病死,老死,人在死前都为自己感到值。即便是冤死,也是命。在上天的跟前,除了认命,安详地合上双眼,人无多余选择。
这世上,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为自己纪念死亡,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能在清明节时去自己的坟头上上炷香。死的时候,即便怨天尤人,还是得死。悲剧在上演时,有人欢喜有人忧,谁能保证这结尾一定是个悲剧?找不同的参照物,可以看到死的很多面。死了,不能复生。难过,倒不如安心。
很多人都在死的时候为自己舒一口气,感恩于上苍赐予死亡。真正痛苦的是被诞生在这个人世。走的时候要舒口气,来的时候却哭不停。
两者对比,似乎前者更幸福些。
说了那么多,还是要讲“黑色幽默”,我崇尚Black Humor,崇尚凤凰华丽的涅槃,却不欣赏它的浴火重生。因为后者虚假前者是真。
人生本不过正剧一场,却有人一本正经,处处严丝合缝,以完美为最低标准。这又何苦?苦了自己,还苦了与自己相处的人。
哈,到头来,我竟努了十几年的力,换来这过往云烟的一切。
似乎未来回忆现在,苦的东西才会是甜,甜的东西反而变苦。但这话绝不是我说的,不知是哪个老师告诉我们的。她以为人生是食物和药,还是会变质的香喷喷的食物和药力极强的医疗品。我真想沉默。
我记得《狮子王》里有这样一句话:结束了,这里什么都没有。
是啊,结束了,这里什么都没有,唯留下,黑色幽默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