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作文
在我家油烟机的排气管中,生活着小麻雀一家。
以前,我年纪小,爸爸妈妈上班照顾不过来,所以一直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转眼间,我上四年级了,爸爸妈妈为了给我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们一家三口就搬到了这套房子居住。自从前年我们搬进来住,就发现小麻雀一家已经住在这儿了。由于房子之前空闲了好几年,油烟机的排气管成了小麻雀一家共享天伦之乐的栖息地。我们平时在爷爷奶奶那儿吃饭,一般不自己开伙烧饭,所以和小麻雀一家和平共处了很长时间。
每天清晨,我从梦中醒来,总能听到它们一唱一和的歌声,在它们欢快的歌声中,刷牙、洗脸,吃早饭。又在它们叽叽喳喳的聊天声中,急匆匆的上学。晚上回家,它们一家早已进入了香甜的梦乡,打开油烟机的柜门,好像能听见它们均匀酣畅的呼吸。有了小麻雀一家的陪伴,我感觉这个家有意思了很多,我们有了别人家没有的近邻。
去年暑假,妈妈想自己烧饭,就想赶走这家“邻居”,当爸爸打开橱柜门,准备赶走它们时,两只受惊的老麻雀“突”地飞了出去,但是里面还是传出了尖细娇嫩的“叽叽叽叽”的叫声。爸爸说:“里面有小麻雀,好像还不会飞。”“那怎么办啊,如果把鸟窝掏掉,它们就没命了。”我着急的喊道。爸爸听了我说的话,也停了手。说:“算了,等过一阵子,这些小麻雀能飞了,再说吧。”就这样,麻雀一家又和我们和平共处了几个月。
国庆节快到了,小舅舅一家三口要来南京游玩,那当然要住在我们家了。妈妈说:“现在不得不自己开伙了,小麻雀怎么办?”爸爸说:“现在都秋天了,小麻雀崽子也该长大了吧。”于是周末,爸爸又打开了油烟机柜门,开启油烟机先轰了一阵,里面没有了小麻雀的声音,爸爸就把油烟机的排气管下了下来,结果里面掏出一大堆干草,足有一篮筐,用了一个很大的垃圾袋才装得下。
可怜那两只老麻雀,一直在窗户外叫个不停,甚至扑到窗玻璃上,对着打扫卫生的妈妈,一阵狂叫,仿佛在据理力争:“你们凭什么拆了我的家!”妈妈伤感的对它们说:“可怜的麻雀们,我们也没办法啊,你下回再安家,一定找个安全的地方啊。”麻雀仿佛听懂了妈妈的话,过了一会儿,果然不再叫了。只是不知它们今夜住在哪儿啊?妈妈说:“现在天还不冷,它们在树上也可以过夜的。”我心里还是很失落和伤心。
妈妈说:“是啊,小麻雀也是生命啊,当我们追求方便的生活时,也要尽量不伤害这些小生命才是啊。地球上也该有它们的立身之处,这样我们的地球才不愧是鸟语花香的美丽星球。”我似乎听懂了。XX-5-22
我家的炊具
奶奶说:“我们的祖国就像一个成长中的孩子,一年一个样,真是越活越有盼头了。”是啊,不说别的,单说我家的炊具吧。
在我四岁以前,我家和许许多多的农家一样使用土灶烧饭。土灶通常有里外两锅,里锅用来烧水做饭,外锅用来炒菜。每当奶奶烧饭时,我总抢着烧火。玉米秆、棉花秆常常弄得我满身是灰尘,烟灰也往往“奖”给我一个大花脸。有时一不小心,还会烧到我的小手。奶奶看见了,总是心疼地把我从灶边赶走,可是我还是忍不住学着大人的样子烧几把。
我5岁那年,爸爸拿出一个月的工资买了副煤气灶。刚买回来那阵子,我非常兴奋,老是围着煤气灶。总是搞不明白,怎么会“啪”的一声扭一下开关,火就烧起来了呢?爸爸告诉我说:“拧开煤气罐盖后,煤气就从罐中跑出来,通过管子到达灶里面,扭开开关——开关实际上就是电子打火,煤气遇到火星,就开始燃烧,这下你知道为什么‘啪’的一声扭开开关火就燃起来了吧!”有了煤气灶,奶奶炒菜时再也不用别人帮忙了,也用不着全家上上下下地忙乎,一会儿添柴,一会儿上灶了。
几个月后,妈妈又提议了,菜可以放在煤气上炒,可饭呢?妈妈说:“还是买自动电饭煲吧!”我当然是举双手赞成。于是,我们家厨房又添了一位新成员——爱德牌自动煲。奶奶见了,更是乐得嘴都合不拢了,她说:“以前我们常说有自熟锅就好了,现在果然有这东西了。”
我才过了第7个生日的时候,我们家搬到城市里,住房一下子变大了,厨房条件又改变了许多。厨房四壁都贴上了雪白的瓷砖,烧上了天然气,更方便实惠了,也更卫生了。还买了除油烟高手——吸油烟机,每逢炒菜时,只要打开吸油烟机的开关,它便一马当先,吸尽所有油烟。小饭厅和厨房是一墙之隔,坐在洁净的小饭厅里吃着香喷喷的饭菜,心里别提有多舒服了。
现在我10岁了,家中又添了新的炊具——微波炉。它的用处可大了,可以煮饭、可以炒菜、也可以烧烤、还可以炖汤。我觉得它最大的好处是使用起来特别方便。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也可以独立操作。我经常用它来煮方便面,烤火腿肠,再也不用饿着肚子等妈妈回来做饭。从我4岁到10岁,我家的炊具发生了这么大变化,你说可喜不可喜,神奇不神奇?再过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更加深入,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家肯定还会有更大的变化呢!哈哈!这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