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个好山,隐得山连山,山叠山,山蔽山。却见那山峰尖似银针利比刀刃,若天柱,似岛屿,半山腰祥云富饶终日不散。若碧宵,如云海,逢双日东升,霞光普照,峰尖若配舍利,烁金光万丈余。如云海,待仙风徐来,仙气四散屿旁若舞龙凤,呈吉祥万年剩。半山腰有九天银河落下,滴水穿石,煞为壮观。漫野,绿草如茵,丈树如峰。幽深峡谷中,泉水推石走,密林吞日月。真可谓集昆仑之气魄,五岳之貌美,黄山之瑰怪,蓬莱之仙境。
峰回路转,遍观此山。有一谷壑名曰:龟兔谷。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龟兔谷原名兔龟谷,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一只自不量力的乌龟曾在这里与一只兔子赛跑。只因骄兔卧且眠于途中,误了时辰,被乌龟抢了个先,故更名曰:龟兔谷。几百年来兔子忍辱负重不得已背井离乡,流离失所。直自今日,才有只年轻的兔子肩负着家族的兴衰,将在此与新一代乌龟征途撒场,一决雌雄。
山谷中早已拉开了阵势,只见那前涌桃杏李,后伏梅梨枣,椿,杉,槐,松,杨,柏,柳占满的山谷中:喧天鼓琴瑟,振地万物呼。一片开颜蒸腾,庄重。宛若49开国之蒸腾,99阅兵之威严。众商家纷纷下注:龟赢兔败。落入丛中方可见,兔子伫立在跑道旁,目光凝视着远方,眼里多了些许惆怅。一旁的乌龟躺在临时别墅的花园里,高谈阔论,好生自在。再看那跑道,穿山跃岭,潜水入地,斗折蛇行,明灭可见,不可寻其终点。两旁只喊得:“乌龟必胜。”记者专家各抒己见,分明看见裁判瞪了兔子一眼。
上午九时许,裁判鸣枪示意,决赛开始。雕,鹏,鸿,鹤,鸢全程追踪报道。未至半程,便不可见兔子。雕鹏接令盘查,终于,在树桩旁发现了兔子。得此消息,众商家皆大欢喜。却不知兔子为假寐,欲蒙蔽众商家。此时兔子疾步冲上前去。却说那乌龟欲与那兔子公平竞争,得到消息后四肢朝天,欣然睡去。被鸿唤醒后却张口大骂。弄的鸿儿好不自在,兔子一路疾行却被一条急流挡住了去路。
众商家欢呼雀跃,孰不止,自乌龟胜过兔子以来,在水中以“王”自称,水中之物皆未得好果,恨!水中兄弟险中助兔子过得河去,至山颠不复得路,前行为一断崖,千丈有余!眼看乌龟追了上来,甚急!可怜了呢兔子!乌龟上到山顶不顾一切跳下崖去,多亏雕来及,将其救下,却又埋怨道:“我是谁?多管闲事!”
复前行,见一清池,感叹道:“我身上都脏了!何必呢?”遂入河中,暂做得水中之王。鸢,鹤劝其行,不听!说:“兔子还在山顶上呢!”话说那兔子折得芭蕉一叶,翔于空,而落在河旁。乌龟恼怒道:“你们为何不提醒我!”鸢大怒,言于雕,鹏,鸿,鹤,皆如此,于是,它们决定不在毫不顾及的帮助乌龟。水族兄弟见兔子急送于岸,且缠乌龟于河中。鹤接令后,迫不得已救出乌龟。
而此时,兔子早以到达——死亡之谷。在这漆黑的地界,仅有一条独木小道。曾经有无数英雄豪杰想从此踏过,却无一生还,有道旁尸骸为证!兔子的心颤抖着,血液凝固着,毛发竖立着。兔子感觉自己的身体正变的像石头一样僵硬,兔子不相信这里的一切,它回想起兔族父老那殷切的期盼,那渴望的眼光……
正在这时,黑暗中走出一位白发皤然的老人“年轻的兔子你仍然选择前进吗?”兔子微弱的点点头。“你是不会胜利的,这块宝镜上记载着你以后的经历,好好看看吧!”宝镜中——兔子站在冠军台上微笑,却没有欢呼,祝福,倒是有惊恐,怪异的目光。兔子逃也似的跑开,它要离开这个地方,它要把消息带回家乡,他要告诉兔族永远不要回到这个世界……
“不!我前进!”兔子胜利了,像宝镜中那样,兔子刚跳开,身后轰鸣四起!所有的观众都被炸死了!再也没有人知道比赛的真正的结果了!众商家纷纷撤回自己的资金,并用观众的资金雇佣了世界顶级的狙击手,一枪,两枪,三枪……
后记:乌龟看完宝镜后选择了后退,可它的下场注定与其他豪杰一样。龟族也因此整日遭到唾骂,不得已把四肢缩入壳中,一了其生。龟兔谷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死亡之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