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不说我们中华是礼仪之邦,就算是袖珍小国,也懂得“诚信”二字,诚信是美丽的,但在这五彩斑斓的美丽中,总归有几个污点来玷污这个美丽的词语。
“爽约”二字现在在社会上已成泛泛,这个象征性的,用处极多,面积极广的词语正像一只蛆虫一样慢慢地腐蚀着我们的心灵。
没有诚信,你便会失去一切,就如在课本上学习的那则寓言,一个人,带着几个包袱渡河,包袱上分别写了包袱中装的东西:诚信,金钱,家产,朋友,名气……可是,小小的木船显然载不了这么重的东西,他必须丢掉一个,当然,他丢掉的并不是别的,而是诚信。
大家可以试想一下,他丢掉了诚信以后,继而丢掉的就是朋友和名气,此时,空有金钱和家产的他要怎么度过他这漫漫的一生?他的一生将会多么的孤独?
这只是一则寓言,却反映了当今社会最为严重的问题——诚信。
我们可失于人,不可失信于人。
信用是难得易失的,费十年功夫积累的信用,往往由于一时的言行而失掉。
大家一定知道古代时的宋濂吧“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待,录毕,走送之,不敢稍预约。
撇开他其它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就说他的诚信。
就不得不让我们敬佩,所以,“以是人多以书假余,余因得遍观群书。
不就是因为宋濂诚心的品质吗?
诚心像一朵小花,比天还高,比地还远的梦想,你常常去浇水,他就会变得十分艳丽,或许这个比喻不太恰当,这么说吧,诚心就像一把利刃,你多用它,多打磨它,它便会更加锋利,然而若你坐视不管,把它遗忘,那它便生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