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人生都有可能穿过逆境这条无尽黑暗的隧道。
人生本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偶然,要想使之变得精彩、充实、永恒,就需要我们自己为它确立一个意义,这个意义就是人生的目标。
我们要坚持不懈地为这个目标奋斗下去,永不妥协,永不放弃。
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朝着既定的目标逐渐前进,才能探索到生命的本质,才能走向人生的巅峰。
于是,我们为这个高远的目标奋斗的路就不会那么平坦。
可以这么说,理想是一间黑屋子中的火柴盒,而你追求的目标越高,你所要承受的压力,所要经受的跌跌撞撞,所需要的勇气也就更多。
但是有目的的冒险者总胜于无目的的探险家。
不管前者的胜利有多么容易,至少在愿望实现的同时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激动与自豪;而后者也许是一时兴起地乱转罢,也许是绝对服从于命运之神罢,总是漫无目的地徘徊在人生的路口,在雾中一般迷茫、失落、叹息。
还有一种更为卑微的乞丐,这种人甚至连无目标的探险家也不如。
在生活中,我每次路过商店门口,总是能看见一些乞丐伸手要钱,求人怜悯。
如果这是他们人生全部的话,更值得怜悯的应该是他们的心。
我常想:你们还有手、你们还有腿、你们还有感情、你们不能思考、努力,为什么非要把自己置于社会下层,把自己搞得一无是处呢?站起来奋斗,哪怕遭受讥笑,哪怕筋断骨折也要站起来奋斗。
逆境算什么!挫折算什么!生命总是能够得到新生。
就像地面上的小草,它们是那样的卑微,那样柔弱,每一个严寒的冬天过去后,它们依然一根根地从土壤里钻出来,欣喜地迎着春天的到来。
逆境只是一种经历,但生活中并不全是逆境。
我们处在其中,既然可以超越命运,又何偿不能征服逆境呢?不幸总是会存在,既然无法逃避它,那就努力、认真地去生活、去奋斗,参透了逆境的意义,它便不再可怕。
它只是一个迈向新生的仪式,或许它会留给你永远的伤痕,但却是一次神圣的洗礼,让你真正地、安心地面对这个复杂而简单的世界。
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一书中所写:“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生命的热情,这是奋斗的感慨,这是从无尽黑暗中走出来的光辉的象征。
生命,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我们的一生最终是过得丰盈饱满,还是空虚落寞;是无悔于此生,还是枉费了一生,权利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你选择了虚掷、浪费、退缩、气馁,回报你的,将是漫长的萎靡和空虚;如果你选择了用奋斗来增加生命的分量,生命便会带给你许多意外的惊喜。
逆境的出现只是生命之中的一个小插曲,奋斗而来的成功才是永恒。
走入逆境的人生是痛苦的,从逆境中走来的生命是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