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诚信的人是难以让人接受的,诚信就如同一盏生活中的明灯指引我们前行的路。
我国古代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说的就是做人要讲信用的基道德。
还记得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一天爸爸和妈妈都要上班没空接我放学,给我一元钱叫我傍晚放学后和哥哥一起坐车回家。
当时哥哥读四年级。
放学后哥哥来到班级带我一起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哥哥说:“文文,我们买冰淇淋吃吧,等一下走路回去。”
我说:“可是家远我们要走很久的,妈妈会骂的。”
哥哥说:“到时候我们就骗妈妈说钱弄丢了,才走路回来,说不定还会表扬我们呢。”
我心里虽然很犹豫,可还是抵挡不了冰淇淋的诱惑,同意了哥哥的方法。
等我们汗流浃背地走到家时,天已经全黑了。
妈妈和舅母已经急得直跳脚,还担心我们俩出了什么事呢。
看着妈妈着急的样子,我心里挺后悔的,觉得真不该听哥哥的馊主意,晚上睡觉前,我想来想去,终于还是跟妈妈说了实话,“妈妈对不起,今天我骗了您,我们的钱没有丢,是因为买了冰淇淋吃了,才走路回来的。”
讲完后,我的心里像卸了一件大包袱,整个人都轻松了,原来说谎话也是一件不轻松不快乐的事啊!
妈妈听后,不但没有责备我,还夸我很诚实她说:“文文做错事,能够自己改正错误还是好孩子。
今天发生的是一件小事,但不诚实说假话是千万不能有的坏习惯,长大能成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吗?听了妈妈的话我受益匪浅,明白了。
“以诚待人”是我们从小就要继承和发扬美德。
让我们从小就有一颗诚实的心去面对社会,面对家人。
做到诚实守信,它是人们最美丽的外套,心灵最圣洁的鲜花。
古往今来,关于诚实守信的事例不胜枚举。
古有孙膑一诺千金,宋濂连夜抄书,曾参诚信教子;今有邓颖超冒雨赴约,列宁按时归还图书等等。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昭示了一个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只有诚实守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有所作为。
大家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于两次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
听了这个故事,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中吸取一点儿教训吗?一个不具备诚实素质的人,最终只会落得个害人害己的下场。
由此,我不禁想到自己,想到了自己不诚实的一件事。
记得那是在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向邻居要好的姐姐借了一本书,并答应她三天之后归还。
但我读了那本书之后,对那本书爱不释手,便想占为己有。
于是,就把书藏起来,骗姐姐说,书不知道被我放哪了,怎么也找不到。
姐姐听了以后很生气,从此再也不和我做好朋友了。
现在想起来,我真是羞愧万分,觉得好后悔。
对照别人,想想自己,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
而我呢?我却做不到。
平时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很诚实的人,可为了贪小便宜,却撒谎,欺骗了自己的好朋友,也失去了好朋友的友情。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了,我觉得这件事就像发生在昨天,它给我的教训使我终身难忘,激励着我今后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