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深秋。
枝头上零零落落的几片黄叶,在冷风中作响,不时,有几片枯黄的树叶随风飘落,发出“沙沙”的声音。
残阳斜射,没有一丝暖意,我漫步街头,人们匆匆而归……
突然,“哈哈……嘿嘿……”一阵阵空洞的笑声从大街的一个角落传入我的耳中。
我好奇地随着人们拥向那个角落。
“咦!干嘛啊?这么多人!”我不禁失声叫道。
人群在那个角落形成一个弧形,里三层,外三层,把那个角落围的水泄不通。
我凭着自己的几分灵活硬是挤到了人群里面,一抬头瞥见了一个人坐在一堆垃圾上,破破烂烂的衣服,又脏又破的鞋,脚趾还露出一大截,黄黄的乱得揪成一团的头发,蜡黄而又瘦瘦的脸,黑黑的手满是污垢,全身还散发着令人恶心的气味,我担心他会活不过这个冬天了。
他愣愣地看着眼前陌生而又冷漠的人们,颤颤巍巍地抖动着身体,却一个劲地“哼—哼哼哼哼—”笑着。
这不是傻子吗?他为什么会在这?这么冷的天,他的亲人知道他在哪吗?今天晚上他怎么过夜……
街头的傻子,这对我们来说,是习以为常的呀!可是,这么多人围着他干嘛呢?
正当我纳闷时,一只大手从我脸前掠过,直刮那傻子的鼻子,傻子仍哼哼地笑着,围观的人群便哄地大笑起来,似乎感到“无限乐趣”。
“再笑一下!”又有一只小手从我眼前擦过,直扯那傻子的耳朵,傻子还是哼哼地傻笑,口齿不清地嘀咕着什么,人群中爆发出更高的欢笑声,或是伴以刺耳的口哨声。
我明白了,他们是在拿傻子取乐。
顿时,我的心一阵阵发冷,我高声大叫着却无法让无聊的人们停下动作,无法掩饰冷酷无情的围观人群的刺耳笑声。
随着哄笑声、口哨声,塑料瓶等其它垃圾接二连三地扔到傻子的身上和头上……
看着眼前人们的行为,我拼命地用我柔弱的双手推搡着阻挠这一双双手,可是我反被他们挤来挤去。
那一阵阵笑声如钢针刺着我的心。
尽管我声嘶力竭地大喊,但是我的声音太弱太弱了,怎么可能压住那些“万众一心”冷血、无情的人们的哄笑声?尽管我拼命抵挡,想救傻子,但是我的力量却起不到任何作用。
我的泪涌了出来,见自己无能为力,悲愤万分的我只好挤出那个肮脏的没有人性的地方。
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往回走,暮色更浓了,刺骨的风不再冷了,因为我的心更冷了。
我想,今晚一定有很重的霜,那个无依无靠,精神残疾的可怜人,他在哪过夜呢?街边小店里微黄的灯光中传来韦唯深情的歌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听着歌声,我更加茫然了……
现在春回大地,可以暂时让我沉重的心情麻木,但是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神经与肉体上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心中没有爱,以欺负、玩弄别人取乐的人啊!你们才是真正的残疾人啊!那么残忍、无情、暴力,你们还有人性吗?你们才是残疾的!是真正残疾人啊!
每当想到那一日的事情,我多么想像郭沫若在《雷电颂》中一样发泄自己的怒火,用文字来拯救那些“真正残疾”的人。
愿那一位在人间遭遇不公平待遇的可怜儿能在天堂体会被别人关怀的温暖。
愿每年的秋天都可以像春天一样温暖,不再有死寂和萧条。
愿天下的残疾人都拥有更多人的关爱。
愿更多的人可以将爱洒满人间!将世界变成歌里唱的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