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部小说,如果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那就只能是一堆文字,一堆不吸引人的,简单的文字而已。
而挫折会引起人生的跌宕起伏,挫折过后往往成就辉煌的人生。
挫折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纵古观今,那一位名人不是在受挫折后才成功的呢?
屈原的人生跌宕起伏。
想当年,辅怀王,议国是,出号令,应诸侯,一帆风顺,前途光明。
却不料楚王“信谗言而齑怒”,将他贬黜。
也因此才绽放出那浪漫主义的奇葩,文采风流的他;才引出传世之《离骚》,绮丽诡异的《天问》,让他们名流千史。
如果没有他人生的低谷,何来《离殇》?挫折使他万丈光芒,凄美而壮观。
没有挫折的人生不是壮美的人生。
爱迪生的发明让人惊叹不已,然而成功的背后,总是已挫折作为奠基的。
为了发明电灯,他实验了1000多次,经过无数次失败,电灯才被发明出来。
1914年的一次大火让爱迪生丧失了200万美金,他的一生心血在这次大火中,付之一句炬,他平静的看着火势。
他的儿子查理斯后来写道:“我真为他难过,他都67岁了——不再年轻——可眼下一切都付诸东流了。
他看见我就嚷道:‘查理斯你母亲到那里去了?快去把她找来,她这辈子恐怕再难见到这样的场面了’”。
第二天,他看着一片废墟说道:“灾难自有它的价值。
这不我们以前所有的谬误都让大火烧了。
这下我们可以从头再来了”。
火灾过后三个月,爱迪生就推出了他的第一部留声机。
正因为他那“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洒脱,善于用挫折做踮脚石,使成功的光环围绕着他。
在面对挫折时,不要当成蹉跎,因为挫折是人生道路的绊脚石,越过他让它成为你的垫脚石——通向成功的垫脚石。
每受一次挫折,也就上了一步阶梯,也就意味着离成功更近一步。
挫折并非蹉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