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第一次【2】
去年暑假里,有一天,妈妈上坡载白菜去了,我在家里做数学题。
不知不觉已经下午一点了,但是妈妈还没回来,眼看时候不早了,就自己动手生炉子做饭吧!哟,忘了告诉你们,我在老家住着,而且我们老家还保留生炉子的习惯。
这是我第一次生炉子,我先拿一些干柴和没用的废纸,把炉子和蜂窝煤提到家门前上来,然后小心翼翼地将火柴擦燃,把废纸轻轻地揉成一团,点着后放进炉子里,再放上一些干柴棍儿和干草,接着再把蜂窝煤小心地放在火上。
这时,火苗从蜂窝煤的孔洞里出来,我想:煤一定燃着了吧!我便离开去忙别的。
过了一会,我再来看,只有几楼青烟升上了天空。
我赶紧用扇子扇,可是怎么也扇不着,累得我上气不接下气的,没想到生炉子还这么难。
我又连续生了两次,依然没有成功。
由于天气的高温加上心里急躁,搞得手忙脚乱的,我已经被折磨的满身都是灰了,冒汗直流了,我觉得很奇怪,于是趴在地上仔细观察,可是什么问题都没有发现,正在我烦恼的时候,妈妈回来了。
我着急的问妈妈:“妈妈,我为什么生不着炉子呀,你快来看看!”妈妈走过来一看,说:“怪不得生不着,你看,里面还有那么多灰呢!灰把火门给塞住了,不能透气,火怎么能着呢?”妈妈停了停,又说:“还要等柴火燃着了才能放蜂窝煤,这样火才不容易灭。
我按照妈妈的指点,重新生起火来,大约过了十几分钟,蜂窝煤底下红了一载,我终于成功了!
经过这次生炉子,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先掌握正确的方法,才能把事情做好,才会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