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一直很妒忌诸葛亮,便想铲除了诸葛亮这个人才。
一天,周瑜借公事,说:“要让诸葛亮造十万枝箭,并说10天内就要。”诸葛亮爽快地答应了,说:“我三天之内就送十万枝箭过来”周瑜保险起见,让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
诸葛亮要向鲁肃借二十条快船,每条船上要有三十名士兵和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旁,并且,要用青布幔子遮起来。鲁肃答应了。回去后,忠厚而老实的鲁肃果然没有告诉周瑜,诸葛亮借船的事。只告诉周瑜诸葛亮不用到任何造箭材料。
诸葛亮算准第三天有大雾,于是到了第三天,天还没亮,诸葛亮便请鲁肃来一同去取箭。然后,把二十条快船用很长的绳索连起来,一直往江北驶去。果然,当时大雾漫天,船慢慢地靠近曹操的水寨,离曹操水寨只有几十里。诸葛亮算准曹操多疑,不敢轻易出兵。便命令将船头朝东船尾向西,一字摆开,又叫士兵一起敲鼓呐喊。曹操听到呐喊声后疑惑不解,便下令说:“先不要进攻,让水陆军的弓箭手向他们射箭。”
天渐渐亮了,但是雾还没有散。这时候,船两旁的草把子已经被射满了箭。等到太阳要升起来时,诸葛亮命令军士驶船回南岸,并齐声大喊“谢谢曹丞相的箭”。曹操得知上当后,想追也来不及了。
【2】草船借箭
三国时期,曹操率大军想要征服东吴,孙权、刘备联合抗曹。孙权手下有位大将叫周瑜,智勇双全,可是心胸狭窄,很妒忌诸葛亮的才干。因水中交战需要箭,周瑜要诸葛亮在十天内负责赶造十万支箭,哪知诸葛亮只要三天,还愿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甘受处罚。
周瑜想,三天不可能造出十万支箭,正好利用这个机会来除掉诸葛亮。于是他一面叫军匠们不要把造箭的材料准备齐全,另一方面叫大臣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虚实。 鲁肃见了诸葛亮。诸葛亮说:“这件事要请你帮我的忙。
希望你能借给我20只船,每只船上30个军士,船要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两边。不过,这事千万不能让你家都督知道,否则就不灵了。” 鲁肃信以为真,并按诸葛亮的要求把东西准备齐全。两天过去了,不见一点动静,到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地请鲁肃一起到船上去,说是一起去取箭。
诸葛亮吩咐把船用绳索连起来向对岸开去。 那天江上大雾迷漫,对面都看不见人。当船靠近曹军水寨时,诸葛亮命船一字摆开,叫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对方来进攻,又因雾大怕中埋伏,就从旱寨派六千名弓箭手朝江中放箭,雨点般的箭纷纷射在草把子上。
过了一会儿,诸葛亮又命船掉过头来,让另一面受箭。 太阳出来了,雾要散了,诸葛亮令船赶紧往回开。此时顺风顺水,曹操想追也来不及。这时船的两边草把子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每只船上至少五、六千支,总共超过了十万支。
鲁肃把借箭的经过告诉周瑜时,周瑜感叹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他。”
【3】草船借箭
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于是,设好圈套,明知故问,想为难诸葛亮,然而,诸葛亮不仅不推却,而且一口承认下来,并当面立下军令状。诸葛亮知道,鲁肃忠厚守信。就请他借诸葛亮二十条船,每条船上都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并请他保密!
因为,诸葛亮精通天文、气象,预测准确。所以,他知道第三天四更的时候有大雾,并且,也知道曹操心重,用兵谨慎。那天晚上,真如诸葛亮想的那样,到处都是大雾,然后一字排开,避免走散,还有虚张声势,制造进攻的假象。果然,心重的曹操,就下令说:“江上雾很大,敌人忽然来攻,我们看不清虚实,不要轻易出动。只叫弓箭手射箭,不让他们前进。”箭像雨一样,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过来,能使两面受箭。天渐渐亮了,船上的草把子上扎满了箭,诸葛亮让士兵们喊:“谢谢曹丞相的箭……”让船顺水顺风的驶回南岸。
诸葛亮如期交箭,周瑜不得不佩服诸葛的神机妙算、自叹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