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改写作文
我乃一渔夫,捕鱼为生。这几年战火不断,民不聊生。我的生活十分艰难,家里空空如也,我实在是郁闷啊!
今日,我像往常一样,来到河边打渔,真期望今日运气能好一点,能够捕到又多又大的鱼。我划着船,沿着河水流动的方向前缓缓前行,发现周围的景色不一样寻常,两岸桃林纵横一线,小草嫩绿葱茏一片,落花纷纷有如天女山花,林间上下姹紫嫣红,美丽极了!置身桃林,仿佛堕入仙境。我心里想怎样会是这样呢,莫非老天要赐给我富贵?不管怎样,且行且看看吧!我毫不犹豫地向前划行,必须要到这片桃花林的尽头去看个究竟。
我划着船往前走啊,没想到,这片桃花林竟然在溪水的源头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扇石门关掉了溪流之壑。阿,这分明不是一座山吗?山间一洞口飞漱出溪流清泉,大概是这小溪的源头吧!可是洞口怎样像一个手电筒,隐隐约约有光亮在闪烁呢?我似乎感到一种奇迹就要出现,攀岩爬近洞口,涓涓溪流借着光亮从洞口透出,令人浮想联翩,觉得是上天赐给的仙露琼浆。这就奇怪了!那里会有什么秘密,会有神仙居住在内吗?要不要进去看看?或许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我便不再犹豫,猫身从洞口趴入。洞口很狭小,只能让一个人经过通,我担心再也不能退回桃林,可前边越来越敞亮,沿着光亮的方向匆匆前探,空气清新,泉水叮咚,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一下子呈此刻我的眼前。放眼望去,那里的土地平坦宽阔,房屋整整齐齐;屋后面山丘起伏,山上树木丛生,山下梯田层层,稻穗金黄,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房屋不远处有一泓池塘,掩映于荷叶中的荷花洁白闪亮,香远益清;池塘里突然腾起一条鲤鱼调皮的潜入水底;池塘边种植着桑树、竹子,竹笋在泥土里悄悄地探出头来。顺着田间小路循声望去,鸡鸭歌舞,狗跳猪逐;老人闲谈休息,壮年的人们在辛勤地耕种劳作,小孩子们在嬉戏玩耍。一片安定祥和的气象,男女老少沉浸在自由幸福之中
,各司其职,各得其所,你唱我和,你耕我织。定睛细瞧,人们的衣着古朴,毛发随风披拂,不知哪朝哪代。
一位老农夫见到我,有点惊讶,问道:“先生,您从哪儿来?”我答道:“我是武陵郡的一名贫困的捕鱼人,捕鱼时发现一片桃花林,就沿河划船到源头,发现有座大山下有个小洞,我想探究个明白,便从洞口进入到那里来的。”农夫说:“先生,那个小洞是那里的隐秘入口,您既然能到那里来,就是有缘人,到我家来做客吧。”我推辞可是,就跟着去了他家。到了农夫的家,他的妻子和儿女都十分热情,立刻杀鸡并做出丰盛的菜肴来。我和农夫一边喝酒一边聊了起来,我开门见山地问:“那里是什么村庄,你们怎样找到这美丽且与世隔绝的桃花源?”农夫说:“我们那里不分什么村,住的都是一个大家族的人,我们的祖先在秦朝的时候,为了躲避战乱,带着家人和族人背井离乡、四处流浪,恰逢找到这片与世隔绝的地方。那里原先是一片长满树木和野草的山间盆地,因为气候宜人,不受外界影响,便在那里居住下来了。经过我们的祖先好几代人开垦农田,搭建房屋,挖塘种树,饲养牲畜,我们的生活才逐渐安定下来,大家也都乐于在那里耕种生活,便不再离开桃花源,世代在此生活。”我问道:“你明白此刻是什么朝代吗?”他说:“我的祖先来那里时是秦朝,此刻是秦几世就不明白了。”我笑道:“早在秦二世施行暴政后,各地人民反抗起
义,推翻了秦朝,之后又经历了汉朝、魏朝,此刻是东晋时代,可是此刻各地战火不断、社会不安定,人民生活极其困苦。”农夫和他的家人听了之后,都惊讶叹息不已。那里好多人听说来了我这么一个稀客,都到农夫家来,并盛情邀请我到他们各自的家中作客。我在那里居住游玩了几天,便告辞离开。农夫对我说:“先生,那里的一切,您出去后不要向外面的人说,拜托您了。”我答应后就离开了桃花源。
我沿着原路回到,一路上做着标记。到了武陵郡,就去拜见了太守,把我发现桃花源的情景向太守做了详细的汇报,太守一开始并不相信我说的话,之后见我说得情真意切,就相信我了。派了好多人去探访桃花源,他们沿着我做的标记,乘船来到桃花林尽头,却怎样也没有在找到桃花源的入口。他们把我痛骂和毒打一顿后,抢走了我捕鱼的船只,便不知去向了。
南阳有一个高尚的隐士,名叫刘子骥,十分乐于探险。听说了我探访了桃花源的境遇后,十分地感兴趣,他就按着我做的标记,独自去寻找桃花源,可是也没有找到桃花源。之后,刘子骥心境郁闷、生病而去世。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说要去寻找探访桃花源了。
从此以后,我经常回忆和想念我在桃花源所见到的景象和遇到的人们,我十分羡慕那里的人们的完美平等的生活,期望我也能够像他们一样安居乐业、幸福欢乐!我失去了船只,没办法捕鱼,生活无着落,只能四处流浪。有一天,我遇到一位长相清秀、苍颜白发的先生,把我探访桃花源和在桃花源的所见所闻告诉他。他挽留我每一天给他讲一遍桃花源的故事,和他一起锄草整地,种豆南山之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