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改写作文
像往常一样,我一早起来就收拾捕鱼的用具,太阳还没出山,我就出发捕鱼去了。我沿着溪流划着船,搜寻者鱼群出没的领域。划呀,划呀,哗哗的溪水向后翻滚而去。可是,走了好远,鱼儿似乎一下子绝了迹,我撒了几回网,依然一无所获。日已中天,渔船依然空空如也,看来今天又是一无所获了。我看着江面上穿梭往来的渔船,只能望溪兴叹,唉!怎么办呢?我调转船头,向那片芦苇更深处划去。不知不觉中,我已穿过七八个苇塘,忽然眼前一亮:溪水两岸竟出现了一片片桃花林,绵延几十里,枝头的粉红的桃花绽开了笑脸,阳光照着它们,闪闪发亮,微风吹着它们,落下一阵阵淡粉色的花雨,凌乱地飘落到了草地上。
“好美呀”我不禁叫出了声。不由自主地又摇起了橹,溪水哗哗,哗哗,两岸的桃林向后退去。连绵的粉色一层接着一层,一会儿淡,一会儿深,后来,两岸隐约显现出连绵的青山,青山越来越近,越来越近,向我逼了过来,恍惚间,忽然峰回路转,桃林遁隐,一座青山横亘在我的眼前,也横亘在我的脑海,失望顿时涌上心头。我四下里张望,寥落荒凉浸入脑海,我,连忙架起橹,刚想逃离,蓦地,远处一束亮光从山中射了出来,那光愈来愈亮,莫非?我连忙跳下船,向光亮处摸索而去。我好奇极了,攀着嶙峋的山石前进,原来有一个小洞。洞口掩映在攀援生长的树木的下方,杂草几乎淹没了洞口。我看了看,急于进去,可还是退了回来,回望着洞口,好奇再次涌上心头,那狭窄的洞口似乎在向我诉说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我便微侧着身子挤了进去,黑暗袭来,我心里怦怦乱跳,爬呀爬呀,没爬出几十步,眼前的光亮似乎把我化了进去,我爬出了山洞。晃晃脑袋,揉揉眼睛,许久我才看清: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块块宽广平坦的土地、一间间排列整齐的房屋、一方方清澈透明的池塘,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桑树林……我惊呆了,莫非,真的有人间天堂?我贪婪地享受着这一切。忽然,在田间的小路上,我发现了扛着锄头的农人,我这才知道,我还在人世。鸡鸣狗叫之声传来了,老人和孩子们的嬉笑声也传入耳鼓,我循声而望:农人立着锄头望我,一脸笑容,老人小孩则围拢来,拉拉我的手,拽拽我的衣,满面欢喜。我脸上窘极了,尴尬地站着。
“小伙子,你从哪里来的?”一个两鬓苍苍的老婆婆走过来问我。我慌乱的什么似的,竟不知说什么好。我被他们邀请到家里,家里围得水泄不通,欢声笑语回荡在屋里……每天,我都被他们拽去做客,鸡鸭鱼肉摆上了桌,酒尽情地喝,我好奇极了,他们怎么这么幸福?白天,我也和农人一起耕作,晚上,我们就围坐在一起谈家长里短,下棋。女人们则纺丝、织布。札札机杼声声,鸡鸣狗吠了了,多美呀。没想到,真没想到,我会找到这么一个好地方,我多么想呆在这里啊!。
一晃十几天过去了,我忽然忆起我的老母亲,便向他们告别道:“我得回去了,家里老母……”他们再三挽留,我热泪盈眶:“我会回来看你们的。”
“千万别说出去呀!我们不想卷入到社会的纷争中去了,你看,我们来这儿几百年了,无忧无虑地生活了二十几辈人,我们就想这么过下去,这么过下去……”
“千万别说出去呀!”“是呀,不能说出去。”大家纷纷说道。第二天,他们都来送我,大街小巷,老人孩子,声声叮咛,他们一直目送我走出洞口……
我的船还在,我回望着那个洞口,竟泣不成声,“我还会来的,一定会来的。”我跳上了船,留恋地看了看那个洞口,一束光亮向我射来,好像在告诉我人世的秘密。一路上,那个洞口总在我脑中闪现,一次次,我想掉头回去。我小心翼翼地刻下了标记,记录下怎么拐弯,经过几个苇塘。每刻一个记号,我就复习一遍路途,后来,我脑子里就满是一张通往桃花源的路程图了。又不知走了多少日子,我来到了武陵郡,鬼差神使,我干了一件蠢事。这件事情你们知道了,我告诉了太守,我真后悔呀!过了几个月,我一个人又去找过,反反复复找了几十年,桃林找到了,青山找到了,可那个小洞却从人间消失了,我没有找到。再后来,我就不找了,再后来的事,你们也知道了,东晋诗人陶渊明就把我的故事记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