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渔夫,我此刻所在的朝代是东晋太原年间,我是武陵地区的人,此刻这个朝代的皇帝,天天忙于享乐,疏于执政,成天搜刮人民的地税,民间疾苦也无济于事。
又是一天,妻子对我说:“今日不要去了吧,外面战乱不断,烽火四起,休息一天吧。”我听了一脸无奈的回答道:“不出去打鱼,我们的米缸难道一向空着吗?况且我们还没交鱼税,怎能休息呢?”妻子为我准备必要品。并嘱咐要安全回来,我便出门了。
和往常一样,沿着护城河划小船前行,坐在船中可能因疲劳过度,发了一会儿呆。我尽忘记了路途的远近,忽然我眼前,出现了什么东西,啊!那是一片桃花林呀!我十分惊讶,下巴都快贴地面上了,我一想这个战火纷飞的朝代,还有这么美丽的桃花林。小河的两岸有数百步路的范围,在这之中没有其他杂树。草和小花鲜嫩美丽,给人一种温暖完美的感觉。落在地上的桃花繁多而美丽,已无法用文字来形容其状貌。我感觉到更加惊奇了。便一向划船,想要去到这片桃花林的尽头,一探究竟。
桃花林的尽头是河的源头,在那我看到了一座极高的山,这座山被烟雾笼罩着,而我四处张望,突然看见雾中山前闪着隐隐的亮光。并且看那形状像是从一个小山洞里面射出的。于是我便舍弃了船,锁于岸边,来到洞前。一扎身我就来到了洞里面,慢慢的我心惊胆战的走到洞的深处。那里面开始十分狭窄只能够经过一个人,并且十分困难。我越想越紧张,越想越兴奋,又走了十几步路,突然前方一亮,我豁然开朗。我看到的是一片开阔平坦的土地,里面有整齐的房屋,我大开眼界。当然还有肥沃的农田;完美的池塘,还有大鲤鱼争相从中跃出;有很多桑树和竹子之类的植被。这些美丽的景色,看得我眼珠子都要跳出来了。我沿着交错相通的乡间小路,隐隐能听见鸡狗的叫声,在那里面的人穿的很朴素,与洞外晋时的衣着十分相似,我此刻的心境又惊又喜。
一个年龄和我相近的人走了过来,他见到我十分惊奇并问:“诶,这位兄弟你是从哪里来的啊?我怎样没见过你?”我十分仔细的告诉他我是怎样进来的。于是他便邀请我去他家里做客,我跟他回了他的家,我很惊奇的发现他的父母已经白发苍苍的坐在他的家中。那位与我年龄相近的人杀了一只鸡请我吃。他的父母开始说话了。他的父亲告诉我说:“我们的祖先是为了躲避秦始皇时的战乱,躲到了这样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并且与外人再无联系。敢问此刻外面是什么朝代了?”我心里一乍,他们竟然不明白有汉朝,更不明白此刻是魏晋南北朝了。于是我将我从一个教书先生那明白的秦始皇后的全部历史都告诉了他们。而我来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整个村庄。我于是到各个村民的屋舍去拜访他们,他们个个都又用许多美味的食物来招待我。我到了这个时候,心里一想,泪流满面。而我在想什么呢?这真是一个风景优美,民风淳朴,宁静安乐的梦想境地。正如古话中所说“实是欲界之仙都!”
我在那里几天后,我决定要回家了,便向大家告别。而在那里的大家都对我说:“你可不要把那里的情景告诉别人啊!”我点了点头答应了。
我走后为了下次还能再找到这个美丽的地方,便一路作上了明显的标记。我划着船一边划一边想:要想永远待在这个地方仅有到衙门去,告诉太守。于是一回去我便把那里的情景告诉了太守。他半信半疑的,派了几个人随我前往。我们一向走了几个月。不知是哪里出了差错,一向没有找到那个如仙境一般的地方…
回来以后,我被抓到了衙门乱棍打了五百棍,被扔在了街头。我四处打听妻子儿女的消息,得知他们在几天前改嫁了。我悲痛欲绝,泣不成声。就在这时,有一个骑驴老人走过来问我道:“你明白那传说中的桃花林在哪里吗?”我看他不像是本地人,他说他是南阳刘子骥。我百般劝告他不要去,可是他已经执迷不悟了。我静静的走开了,开始了我的流浪。
之后,我听别人说刘子骥没有找到任何结果,回来后,因一场大病逝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