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改写作文
新春伊始,正月初二下午,慕名来到广南县坝美风景区。下车后,一家老小共七人,坐马车约二里路,然后登小船,一梢公划船,一船可乘四人,两船逆水而行,穿山洞,洞中水清如浒。来往运人出入小船擦肩而过,洞中有梢公手电照亮,虽不是看得十分清楚,但昏暗中能将周围看明白,岩洞天然形成,水宽不超过十米,水深难测,据划船梢公说,最浅处有一米左右,深处达十多米,水中有鱼,但不易捕获,周围岩石高低不平,有劲峭突出,也有缓坡,顶处有岩石如玉,柱子般伸下,坠落之势,离我们头顶有两米多,无忧。大约船行二里,前面亮光突现,到码头下船,沿石壁中小路拾级而上,眼前一村庄显现,再沿着石头路走约十多米,忽然开阔,只见方圆四里平川,河水从中间流过。平川中各种树木林立,桃花尤为多,只是不到开花时节,多数欲含苞待放,半山坡向阳处,隅尔有数棵桃树花开得不十分盛,却很是显眼。平川田园里油菜花最为多,一片片金黄色,十分可爱,河中有群鸭子,游来游去,悠然自乐,旁有十多个半大小孩,在河边沙滩上尽情戏水,欢乐可爱。转眼间,我们来到了山脚边的小村庄。
村庄不算大,因现在是正月,这里“年味”较浓,炮竹声此起彼落。在昆明城里已经多年没有这种“年味”的体验了。所以,心情陡然放松,有一种说不出的快感与欢愉。因时间到了下晚,我们一行人就在小村的半坡上找了一个农家旅店住了下来,这里门前恰好有一小平台,可在这里吃饭、休息、玩乐,整个平川尽收眼底,位置极好。晚上,我们观看了下面场地上的营火晚会。
夜幕降临,当人声散尽的时候,我上床就寝,不知不觉想起少年时读过的《桃花源记》,想着想着进入梦乡。睡梦中东晋之人陶渊明老先生邀我同游桃花源,正玩得高兴,忽然陶先生不知去向……
一觉醒来,已是早晨八点多钟,天气不是十分睛朗,走到小平台上,一览全貌,空气清新,景色醉人,我信步走下山坡,顺着田间小路往前走,来到了一条人工修建的走廊,这里是平川中的小岛,其实是河水绕流而成的一小平滩。滩前是村庄,滩后是良田、菜园。周围是矗立的群山,峭壁林立,山顶有雾,仿佛白云缭绕,峭壁上的几个岩洞影影绰绰,洞口吐出的雾气时有时无,给这个小小的平川增添了几分神秘。此时此刻,就似置身于世外,什么都不愿想,留下的只有对自然景观的享受,感叹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功。
在田间小路的两旁,是一棵棵含苞欲放的桃花树,树上结满了红白相间的花蕾,如若吐艳,是何等的壮美!可惜,此时来到这里,还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心中有几分遗憾。偶尔遇上几个到田间做农活的人或是收菜为来客准备中餐美味的人,我与一老者聊聊,他说:没有开放前,这里进来的客人不多,全村人以种植业、捕鱼为生。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沼,田间小路交错相通,路两旁种有桃树,鸡呜狗叫之声相闻,夜不闭户也不会丢失东西,民风淳朴,尊老爱幼,老人和小孩都高高兴兴,自得其乐。现在来游玩的人多了,特别是逢年过节十分热闹,很多人家就地取材,做点小生意。见过世面,而家景富裕的人家,开办起了“农家乐”(旅社),做起了“一条龙”服务的生意。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家家户户过得“更火红”了。看着这位老者那满面笑容,似春风吹过的样子,我又想起了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陶先生笔下所描绘的,不管其有无,却反映了他追求的理想,是一种与世隔绝的美好生活,当然也反映出当时人们对现实的不满与反抗。事隔两千多年的今天,这个处境似《桃花源记》中的小山村,老百姓是另有一翻天地和想往。
我游玩在平川中的小岛滩上,河水清清,独有的小船就在河滩边,只因清晨凉意浓,无人有划船的兴趣,这里有小草坪,有小亭,栽着各种花木,有两种花木依然突出,桃树与玉兰树,玉兰花却盛开了不少,一朵朵洁白透亮,白得如玉,看得让人心也醉,我不觉在河边伸展手脚,锻炼起来,这真是一个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好地方。
喧闹声又打破了山村的寂静,上午十点后,来这里游玩的很多人踏上了归途。我们从村前进入,返回时是从村尾出,从驻地大约走二百多米,就到了坐船的码头,乘坐与进来时一样的小船,载着我们穿同样的山洞河流,出了这个似“世外桃源”的村庄。回首而看,一切都淹没在群山峻岭之中。
我此刻细细回味起来,坝美村隐藏在一个南北流向的“之”字型河谷中,出入该村均须穿过幽长的水洞、河谷两端的洞和中间的坝子,天然形成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自然地貌景观;是《桃花源记》中描述内容在现实世界中的客观再现,于是写下了“新桃花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