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改写作文
东晋太元年间,战火不断,百姓民不聊生。
一天,一个渔夫已经几天打不到鱼了,他沿着溪流寻找有鱼的水域,越走越远。
“哎,我们一家老小六口人都指望着我今日能有所收获呢,妻子卧病在床,两个孩子还未能自己照顾自己,各方军阀的混战,如今临近武陵郡的河湖连一条鱼都打不到,生活太难了。”
不知走了多久,忘记走了多远。突然,前方出现了大片粉色,一股甜美的香气飘入了渔夫的鼻子里。这是一片桃花林,渔夫很惊讶,在这荒山野岭连半个人也见不着,哪来的桃花林?桃花林中落花纷纷,芳草遍地,渔夫沿着西岸连续走了几百步,却没有发现一颗除了桃树外的任何其他树,渔夫更加惊异了,继续往前走,想走到林子的尽头。
桃林在溪水的发源地就到头了,桃林的尽头,是一座山,山的上面有一个小洞口。在洞口的另一头隐隐约约,似乎有些光亮,渔夫心里暗暗高兴,这个洞口一定不同寻常,说不定是个藏宝阁呢,上天一定是同情我的处境,所以才特地让我寻到了这个好地方。
起初,那山洞的路口很狭窄,只容得下一个人通过,渔夫又往前走了几十步,突然变得开阔敞亮了,在洞口的另一端有平坦开阔的土地,整齐排列的屋舍,肥沃的土地、田地美丽的水池,桑树、竹子,可以说是随处可见,田间的小路交错相通,村庄间连鸡鸣狗叫的声音都可以听得很清楚,田野里是辛勤劳作的农民,男人在田间种地,女人在门口织布,这里的人,穿着都和外界的人一模一样,老人在大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嘴角微微上扬,孩童们在田间玩闹嬉戏,笑声传遍了整个村庄。这里连空气中都洋溢着幸福,渔夫看见这一番美好的景象,很惊讶,这莫非是人间仙境。
这时一位挑着担子的大汉走来,见到渔夫很是惊讶,就问渔夫:“你是谁,你是从哪里来的”渔夫谨慎地回答:“我叫有信,从武陵郡来的。”“原来如此,我叫大牛,来者都是客,去我家坐坐吧!”大牛热情的款待了远道而来的贵客,并把有信介绍给了其他同村人。
村里人听说了这件事,全都聚到大牛家来打探消息。村里人说:“我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时的战乱,就领着妻子儿女和同村人得到了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村里的人问渔夫现在是什么朝代,他们竟然不知道曾经有过汉朝,更别提魏晋了,渔夫别把现在他所生活中的苦难,和从民间听说的所有前朝往事都说给了村民们听,村民们都深感同情,纷纷邀请渔夫来自己家做客。
过了几天,渔夫准备告辞了,村庄里的人在渔夫临走前嘱咐他说:“我们这里的事不值得的外界的人士提起啊!”渔夫坚决地点了点头说道:“我不会说的。”
出了桃花源,渔夫找到了自己的船,便决定顺着原路回家。这时渔人看了看空空如也的网鱼网,忽然想到并卧在床的妻子,两个瘦骨如柴的孩子,年迈的父母……渔人犹豫了片刻,还是决定在附近的桃树石土上涂上做了记号,嘴里念叨着:“对不起桃花源,我实在是太穷了!”
渔夫到达了武陵郡,先去拜访了太守,和太守讲述了这几日在桃花源的经历,并要求太守在抢掠过桃花源后把钱财分一部分给他,太守很高兴,立马派人随渔夫去寻找桃花源。
渔夫很轻松的找到了他原先做的记号,刚踏入桃花源太守的人便开始烧杀抢掠,残暴无比,渔夫在临走时,回头看了一眼尸横遍野的桃花源,心里掠过一丝内疚,然而,容不得他细想,在得到钱后,他便想连夜带着妻儿老小逃离郡县了,谁知刚出了城门,就遭遇了蒙面盗贼的抢劫,死于非命。太守那边也只是对外宣称迷了路并未找到桃花源。
南阳郡有个叫刘子骥的人,好游山水,听说了桃花源的事情,很感兴趣,于是很高兴地顺着渔夫原先的地址旁的那条溪流一直往前走,在遇到桃林之后,便顺利找到了桃花源。刘子骥看到的那个桃花源确是尸横遍野,连空气中都透着血腥味,刘子骥被吓得一身冷汗,半跑着回到家。
回到家后刘子骥被吓得吃不下,睡不着,在一场大病后去世了,武陵郡的算命先生都说,那桃花源是山上的狐妖变出的幻境,是迷惑人心的,从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敢去探求桃花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