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改写作文
昔日陶渊明写下自己的理想社会——《桃花源记》,今日,读罢此文,吾再作同题文。
——题记
在东晋时,有一个渔夫,以捕鱼为生,他家里较为贫困,但是渔夫生性豪爽,每日出海捕鱼时,都只是把网一撒,然后坐在船上的钓鱼台,边漫不经心的钓鱼,边饮酒,时不时望着远方,吟诵出几句诗。但是渔夫不是诗人,他不会写一整首诗,然而他又喜欢写诗,致力于写自己风格的诗,不屑于传统诗格式和内容的约束。
有一天,他和平时一样出海捕鱼。但今天的风向不太对,他确实感觉有点不太对,但是没多想,实际上渔夫的感觉是对的,他无疑是方圆几里最优秀的气象判断手。渔夫依然架着舵,开着船,出了海。他像平时一样,边吹着海风,边吟诗。突然一阵剧烈的风吹来,海浪滚滚,天一下子变黑了,伴着雷,天空一闪一闪——打雷兼闪电,天空和海面交相辉映,闪电发出的光照在海面上,又反射出去。渔夫不慌不忙地饮了一口酒,然后架起船,准备收网回家——这样的天气他已经遇过不少次了,今天只不过是雷声更大,闪电更亮,风更大吗,海浪翻滚的更猛罢了。但是今天的天气确实不一样,渔夫刚调转船头,一阵闪电下来,劈倒了船帆,掉进了海里。一时间,海浪滚滚,渔夫这时候开始慌了——这天气他可从来没遇见过。他赶紧加快船行驶的速度,但是这艘船是别人不要了扔掉,渔夫自己重新修的,速度自然快不起来。
海风一阵阵的吹着,突然,万丈波涛掀起来了,就像一只咆哮着的猛兽,张开血盆大口,将整艘船都吞下了。海浪褪去,渔夫颠颠颤颤的站了起来,走进船舱里准备休息一会儿,但是海浪又来了——再次将船吞没,渔夫跌了一跤,失去了知觉。
一只海鸥飞过,渔夫醒了过来,他睁开眼睛,摇了摇脑袋,努力回想着自己晕前的事情,终于反应过来,他赶紧跑出船舱,发现风暴已经停了,但他的船撞在了小岛上,卡住了。他发现这是一个桃花纷飞的小岛,感到非常惊异,决定下船去看看。他顺着岛上的小河往下走,终于来到了桃树林的尽头。是一座山,山脚下有一个洞口,隐隐约约仿佛在闪着光,渔夫感到十分好奇,想着都到这里了,不如就进去看看。一开始洞口十分狭窄,且非常漆黑,走着走着,道路宽敞了,眼前也放出了一阵阵光芒,他不觉用手遮住了眼睛——太亮了。
走出来一看,他惊讶极了,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一个小村庄,人们在一大片田地里集体劳动着。左边是房屋,右边是田地。渔夫向前走去,向人们打招呼。人们惊讶的望着渔夫,张大嘴巴说不出话来,有几个胆大的年轻人问渔夫从哪里来,渔夫就向他们说了自己的来处。他们这才放下心来:“那就好,不是差吏就好。”渔夫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的祖先为了躲避秦末农民起义军和秦军的战乱,就来到了这个地方,刚才你来,我们都以为是战乱结束了,秦始皇帝派人来抓壮丁去服徭役了。对了,现在的皇帝是秦几世?”“什么秦几世,现在是晋朝了。”“晋朝?”那里面的人惊讶的问:“晋朝是陈胜吴广建立的朝代吧?他们赢了吗?”渔夫详细地向他们解释了秦朝后的朝代更替,把自己知道的都告诉了他们,他们听完之后都十分感叹惋惜。大家纷纷邀请渔夫到自己的家里去吃饭,渔人笑着答应了。渔人在这里住了几天,虽然感到十分快乐,但还是想要回到自己的家中去,于是就和桃花源中人告别:“虽然你们盛情款待,但是各有各自的生活,互不打扰,我也要回到我的海上生活去。”桃花源中人纷纷表示尊重渔夫的选择,但如果渔夫想来,随时都欢迎他。
桃花源中人又帮助渔夫一起推船,最后终于让船重新回到了海上——渔夫的船又能继续航行啦!桃花源中人中一个代表出来对渔人说:“请你不要告诉人们我们在这里,我们在这里生活的非常好,没有战乱,没有征役。我们不希望有其他人来打扰我们,就让我们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吧。”“好,你们放心,我一定不会告诉别人的。”渔人郑重的点了点头,上了船,向桃花源中人告别。
渔人呵着歌,突然,他灵光一现,写下一首诗,写完后,大笑一声,站在船头,心中畅快万分,写诗的真正意境,他已经懂得了。
后记:
自作诗一首:渔翁饮酒别,今日踏船归。抬头见白鸥,回头无故人。桃花已纷飞,坛中酒醇绵。若道人生苦,归来入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