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改写作文
我乃一介莽夫,以捕鱼为生。这几年战火连连,皇帝老儿只顾玩乐,不问朝政,搜刮民脂。我此刻家徒四壁,难以供给老妻和小儿,是在郁闷。
今日,我照往常一样道河边打渔,真期望天公作美,能赏我几网。前两天我已收了几回空网了,隔壁柴夫大傻人家天天都能被一捆柴回家,为什么山认樵夫给树,而水认渔夫不给鱼呢我就这样发着呆,蓦然一惊,发现周围景色全变了样,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桃花林,竟没有别的一棵树,小草清新嫩绿,花儿鲜艳美丽,桃花漫天飘舞,一层层淡淡的云烟缭绕在四周,一股清香在四周氤氲开来。我十分诧异,这个年头兵荒马乱的,怎样会有如此美丽的地方呢我想弄清个究竟,看看桃林后到底是什么
于是我继续摇桨前行,桃林在河水的源头就尽了。前面有一座小山,山前有个洞,仿佛还透出了星星亮光。莫非这是那个贼窝的藏宝点我心里有点欣喜,便将船锁好,进入了山洞,开始洞口很窄,我只得侧身经过,又走了几十步,山洞豁然开阔敞亮了起来,我将头探出洞外,立刻不敢相信地使劲揉了揉眼睛,用口将臂膀狠狠地咬了一口,留下了红红的牙印。我痴痴地看着,莫非这是人间仙境别有洞天啊!这儿土地肥沃,庄稼整整齐齐一块一块,一座座房舍一排一排,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塘,高大的桑树和竹子充斥着我的眼睛。田间小路纵横交错似乎织成了一张网罗幸福的大网,站在其间稀稀疏疏还能听见鸡鸣犬吠。壮年男子扛着锄头在田间劳作,年轻的少妇当门织布,他们的穿着与我们外面的一模一样。老人们在葡萄藤下躺在舒适宽大的躺椅里沐浴阳光,享受天伦之乐,一些蓬头稚子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在捉迷藏,钓鱼。我从他们的脸上看见了一种与我阔别已久的东西——笑容。
突然一个人看见了我,竟对我上下的打量,一副十分吃惊的神情。因为这是别人的地盘,我当然要谨慎行事。于是我满脸堆笑地说:“请问您贵姓啊”那人这才反应过来,抱拳道:“免贵姓李,叫我大李就行了。请问您姓甚,来自何处”我答道:“我姓刘单名一个静字,说来怕您笑话,我娘在我小时期望我做一个老实本分求静的人,便为我取了这个名字。我来自荆州,是个渔夫,我在护城河边打渔时不知怎的迷了路,便到那里来了。”大李沉思了一会,便邀请我去他家小住几日,为我杀鸡摆酒席接风洗尘,应对他的热情,我盛情难却,只得随他去了。一路上,有很多人与他打招呼,互相嘘寒问暖,当有人问起我,他便说是从外面来的贵客。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大家便都明白了,都纷纷跑到大李家里来看我,想我打听关于外面的世道。他们自称是因秦朝的暴虐无道的统治,便带着妻儿乡邻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避难,随着天长日久,来的路被渐渐湮没、荒芜消失,他们互相勉励劳动,春收蚕丝,秋收粮食,这儿根本就没有什么君王、也没有什么赋税,在那里自由自在,幸福安定地生活。他们问我如今是秦始皇帝传几世了。我是十分奇怪,他们竟然不明白汉朝,更不用说前朝魏朝和此刻的晋朝了。于是我便按平常听说书先生说的为他们讲了近
几朝的事,我开始有点犹豫讲不讲本朝的,但又一想这儿又不是那皇帝老儿的领土,不会有事,我便开始向他们大吐苦水,讲我们如今黎明百姓之疾苦。讲了整整三天三夜心里才觉着舒坦。围听的桃源人纷纷潸然泪下,留下同情的
泪水,叹道:“世转五百年,又是一个黑暗王朝,痛苦百姓啊!”不久,人们纷纷散去,他们请我到他们家做客,都为我办了酒席。在桃花源停留了几日,我觉得不好再打扰人家了,便向大李辞别。离开时,大李对我说:“这儿的事不值得对外面提起啊!”我茫然,不知为何。
离开时,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迷恋上了这个地方,它是我一生的信仰。我冥思,我苦想,我认为要占领那里仅有依靠官府。于是我在归途上一边划船一边将自己的衣服撕成布条系在沿途的树上,做了明显的标志。到了郡城,我便匆匆赶往衙门,向太守诉说了我的经历,太守开始有一点怀疑,但我指天誓日,说必须是真的,太守才将信将疑,派了几个人同我前去。当到城河边时,布条如刀片般漫天飞舞,落在水里,构成一个“回”字。回我再次迷茫。我四处张望,已找不到任何通往桃源的标记。突然我似乎在大雾前方看见了大李的笑脸,我立刻拉着官兵朝那边看去,可什么也没有,连大雾也消失得无影无踪。那些官府的走狗十分生气,对我乱棍相加,我失去了知觉,昏迷了过去。当我再次醒来时,已流落街头,衣衫褴褛。打听妻子,早已带儿改嫁,我痛苦不堪,在街头放声嚎哭。突然有一个人递与我一个馒头,我一看是一个须发飘飘的骑驴老者。我揩干眼泪看他不是本地人,便问他来此有何目的。他说他期望找到传说之中的桃花源,他是刘子骥。我一听,便慌忙劝阻他不要去,看在同姓的份上,听我一言,回去吧。而他此时却冥顽不化,执意要去,我无可奈何,独自摇头走开了。事后,街上流传说南阳刘子骥疯了,要找什么世外桃源,结果什么都
没找着,到还病死了。我只得为他叹息。
之后,天下烽火四起,王朝似乎摇摇欲坠,我也被迫背井离乡,遇到了一个叫陶渊明的隐士,将我的经历告诉了他。于是他写下了《桃花源记》,为我隐去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