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作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等注意到的时候,回头看,2018,遇见了谁,有着怎样的对白,都是一种缘分;感动了什么,有着怎样的体验,都是一种生活;成长了多少,有着怎样的结果,都是一种经历。
一年已近尾声。在记忆的相册里,翻看流年的剪影,这些剪影中的点滴汇成了线,连接着时间、空间、你和我,只想把旧日的光阴装订成册,缀以文字来诉说曾经未说出口的深情。
记忆的相册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人公,然后去选择什么是自己爱的,什么是自己感动的,什么又是自己成长中应该记住的。没有谁能高傲地站出来,指指点点,斥责他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自己价值观念,怎么活、怎么过、怎么哭、怎么笑,又该怎么去爱,自己说了算。
(一)遇见,缘分
有人说,时光加上人等于缘分。
缘分,是很奇妙的东西。你会发现有时候,这个世界很大很大,大到我们一辈子都没有机会遇见;有时候,这个世界又很小很小,小到一回眸就看见了你的笑脸。
我们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需要怎样的缘分?尘世的你我向左向右向前走,无论遇见谁,有着怎样的对白,皆是缘分,只是缘深缘浅奈何天不见人怜。一直深信,这个世界总会有人在默默关注着你,爱着你。无论风霜雨雪还是晴空万里,无论咫尺之距还是天涯之隔,无论朝朝还是暮暮,都念着你,爱着你。
因为,你笑,便面如春花,定能感染人,管他是谁,管它什么呢。
初遇,三月的江南,风轻雨落定。
春雨如烟,湖水微澜,婆娑柳岸,你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不经意的点缀,绽放一季的美丽。于是,你的音,你的容,你的貌,你的笑,定格在最美的时光里。清了纸笺上的墨印,浅了岁月留下的痕迹,安静地倚在时光深处。
可是,无论故事怎样地扣人心弦,终究会尘埃落定,终究会曲终人散。
毕竟,我们都有自己要走的路,都有各自奔赴的方向,都有各自选择的生活。才明白多少纷乱的追求与肥皂般的幻灭,拼凑起来的大概就是人生;才明白人一生的修炼,在于品味孤独,享受寂寞。你的痴,你的念,你的爱,你的情,独自面对,缱绻体会。
才明白,不是所有的相遇最终都能相悦欢喜,温柔以待;亦不是所有的牵手都能笑看春风,相伴一生。
才明白,人生不可能永如初见,永如初见时的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款款柔情,让人一眼千绪。但时光深处,平淡的岁月里,如果能守着一份细水长流的爱,又何尝不是一种稳稳的幸福呢?又何必心心念念,执着那份初遇情愫呢?
(二)感动,生活
这一年走过太多的路,有太多的风景在眼底匆匆而过。“触目横斜千万朵,赏心只有三两枝。”能够入眼入心的,那是一滴晶莹剔透的晨露;能够让之感动和念念不忘的,那是一颗相携走来的真心。
从读书到毕业,再到参与工作,身边总是会有三五好友,聊天谈地。困惑、烦恼、伤心的时候,经好友的叽叽喳喳,一下子烟消云散。周末约会逛街、瑜伽、汗蒸、K歌……让一周的紧绷情绪放松,找回年轻应有的活力。
这一年来,身边的同事兼好友结婚的结婚,生宝宝的生宝宝,调动的调动。六年前毕业因工作相遇的我们,曾经一起买菜、做饭、备课、跳操、泡脚、K歌、出游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剩下我一人独自上课、下课,吃饭、睡觉;独自一人守着偌大的房间,回忆着曾经的小美好,几许清冷,几许落寞。于是,另择他处是我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然后,遇到了小赵,一个风风火火、说话风趣的女子。这大半年的生活,和她一起搭伙过日子,才显得不那么冷清。
这就是友情的陪伴。
关于爱情,有人说真正爱你的人,不是雨天为你撑伞的人,而是能陪你一起淋雨的人。
深以为然。
雨天为你打伞的人,固然可贵,但是能陪你淋雨的人,更是一心难求。因为,陪你一起淋雨,除了所谓的浪漫以外,更多的是一颗真心的陪伴。
要知道,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又比如你生病了,打电话让你多喝热水,按时吃药的人,远没有飞奔到你身边,给你熬粥、讲笑话的人给的爱真实、暖心。因为这个世界,谁都很忙,谁都会说,谁都多情,但专一的、肯为你花费时间的人能有几个?终其一生,能遇上一个就是很大的幸运与幸福。
所以,在成人的世界里,有三五两个好友陪你疯,陪你闹,是真的爱你,是值得一生拥有的挚友;能陪你淋雨,能洗手做羹汤陪你一起吃早餐的人,是真的爱你,是值得一生牵手的爱人。
总认为,生活是一种回声,只有把爱给了他人,感动了他人,终会从他人那里收获满满的爱。
如此,声声不息。
(三)成长,经历
生活之于我,理想与现实,总是丰满与骨感的对立。生活总爱开玩笑,痛苦也比快乐多的多,所以,笑对人生才显得格外重要。无奈地笑笑他人再笑笑自己,至少,我们都还活着,一起走过2018,又即将迎来新的一年,新的旅程。
一路走来,看过不少书,也听过不少故事,但仍旧没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没识破红尘中他人拙劣的演技。依旧想法很傻很天真,曾经相信的、希冀的、梦想的,化为现实中赤裸裸的交易。好像世人都乐此不疲,或见怪不怪。但是,自己就是骗不了自己,不愿意也如此这般。
有些事不是不懂,只是不想懂;有些话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说出来;有些人不是不适合,只是缘分不够深。
所以,成长让我们一步一步看清这个世界,看懂世态人情,也更加清晰地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坚持什么,追求什么,爱着什么。
知世故而不世故,这是我们成长道路中最好的状态。
日子,如此这般。在这样有时欢喜、有时忧伤,有时热闹、有时孤单,有时长情、有时淡漠之中悄然而过。回顾2018,不管给了什么,都是成长路上的风景,好的坏的统统消化掉,吸取营养,扔掉垃圾,然后整装出发。告诉自己往后余生,爱自己可爱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说自己想说的话,听让自己感动的故事,写自己喜欢的文字。
淡淡的文字是心灵的知己,情感的归宿。一种柔情在字里行间流动,把快乐的,忧伤的,爱的,恨的,一一写下,那些光阴里的人和事,用最深情最真切的模样住在文字里,当旧年远去,新岁将启之时,唯愿岁月温柔以待,静谧安然。而内心,经过文字的洗礼,宁静祥和,简单纯粹。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又一年,行色匆匆,看似年年岁岁花相似,却也不再是那朵;看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却也沧桑有真情。
日子,浅浅淡淡。感谢自己一路的坚持,让生命在岁月长河中日渐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