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出国留学仆仆地回到学校,急急赶往汇演厅,很静,进去之后,一阵抽泣声让我的心一动。仔细往台上一看,一位年轻的女子,不急不慢,用缓缓的语气在讲故事,讲的是亲子故事,仿佛就是在说她自己,凄楚的表情,默默的眼神,一句一句象是摧泪弹,台下学生的眼泪如泉湧,这样的场景,无法用语言描述。有不少家长也陪坐在学生身旁,一个个眼睛红红的,那绝对不是眼睛里掉进了沙子。主讲的老师来自中国感恩教育报告团,她叫陈月辛,一身黑色的衣服,着学生打扮,不施粉黛,俨然是一名初中学生。她用那极富感染力的语言,一遍又一遍地敲击学生的灵魂,让莘莘学子重归真善美。
大约两个小时后,陈老师不再一个人讲了,她把讲台让给了台下的学生、家长、老师,一时间,群情激昂,大家纷纷捅向讲台,30秒钟的时间把一个大大的舞台挤得满满的,学生们争相发言,没有长篇大论,没有固定格式,没有羞涩与胆怯,有的是一颗真挚而火热的心,忏悔、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师被感动的学生一次次请上讲台,道歉、感激、拥抱让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家长说,这样的讲座太及时了,老师说,这样的讲座太有水准了,学生说,这样的讲座太感人了。是啊,许多没到场的老师、家长感到惋惜,后悔没有亲自到场听这场特殊的讲座。学校虽然全程录了像,制作了光盘,但这怎么能还原当时的场景和氛围呢。
我不由得想说一句:水平不在年高,感情存乎自然。一切死板的、教条的、僵化的东西必然不受欢迎,一切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必将蠃得人心。“教有教法,但教无定法,”在这里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并非溢美之词,任何一个搞教育的都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教育。在我们平时的教育中,为何不多学习一点“动人术”呢。教育要晓之以理,导之以义,动之以情。我们用得最多的是前两者,对动之以情似乎不太钟爱,导致教育方法简单甚至粗暴,让我们的教育效果也大打折扣,若能受这次报告的启发,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和谐的师生关系、文明的校园之风必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