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觉得自己像一枚干燥的茶叶,永远悬浮于水面之上,不知归所。
直到她那一壶热水倾注而下,我才真正浸入到茶水之中,感受到了水的温柔细腻和那种沁人心脾的清香。
我很喜欢表姐开的一家花店,坐落于繁市之后的幽静小巷中,玻璃反射着淡淡的光线,柔柔的阳光洒在一朵又一朵娇艳的花上,自然舒适,就像表姐一如既往给人的感觉。
表姐平日里极其温柔,连说话都温声细语的,气质温婉,让人忍不住亲近,典型的南方女子形象。
而我则完全相反,平时大大咧咧,做事又毛手毛脚的,做事经常半途而废不说,还沉不下心来。
妈妈总让我学学表姐,真正地用心去做一件事,可总被我用一个无所谓的笑脸堵了回去。
妈妈无奈,表姐也同样苦笑着摇头。
那日,我跑到表姐的花店去玩,恰好碰到她在插花。
表姐一开始还在跟我说说笑笑,可一会后,她便轻轻的摇摇头,做了个噤声的手势。
我见状,赶紧闭了嘴安安静静的看着表姐的动作。
她以一种极为娴熟的手法,手腕轻转间,一朵又一朵绚烂的花便好好的待在了白色的花瓶中,红的耀眼,黄的灿烂,白的高洁,粉的柔和。
错落有致的待在一起,有的聚拢,有的又分散开来,交相辉映,漂亮的像幅画卷。
我被那鲜艳的颜色深深地吸引了,于是我向表姐问道;”我可以学插花吗?”
“可以,”表姐回头笑道;”只要你不半途而废。”
正在兴趣头上的我自然是一口答应了,我相当期待那些五彩斑斓的花在我手里绽放出更迷人的魅力来。
所以当那些形态各异但都异常漂亮的花整整齐齐的摆放在眼前时,我激动得将一株又一株花放到花瓶中去,动作快到令我咂舌,因为我期待眼前的景色如画,却不想只得一片歪七八扭。
我毫不犹豫的将花重新拿了出来,又摆了一次,我觉得第一次的失误只是运气不好,可第二次尝试的结果仍然不尽人意。
一次又一次的将花拿出来又放进去,过程既无聊结果又令人失望。
我有些烦躁。
原本的期待变为了失望,巨大的落差让我心情一阵不好,我一把推开面前的桌子噌的一下站了起来,花瓶倒下,鲜花也散落了一桌。
可这并不是我关心的对象。
表姐坐在我旁边一言不发的替我收拾着残局,脸上面无表情,既没有平日里的微笑,也没有因生气而出现的愤怒,只是这样沉默着。
但这种沉默就像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般令我心惊胆战。
“才刚刚答应我的事,转头就忘了吗?”半晌后,表姐终于把视线投向了我,轻声道;”你把承诺当成什么,儿戏吗?”
我从未想过像表姐这样的人也会发火,所以她表现得越平静,就表明此刻她心中的怒火也就越大。
我一时没敢搭话,我只是单纯地觉得无聊,想要放弃而以。
难道不是每个人都会这样的妈?
“我知道,你静不下心来,可这世上的事,哪有毛毛躁躁就能做好的?””插花,和大多事情一样,讲究的是心境,心静自然凉,如果内心浮躁,动荡不安是学不好的。
让心静下来,眼前的困难并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大,你只是习惯把问题放在眼前,把世界遮天蔽日让自己痛苦罢了,冷静下来,不要急于求成,一切都可以被解决的,包括困难。”
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就平静了下来,浮躁的情绪一消失,我就乖乖坐回了表姐的身旁,听她轻柔的声音在自己耳边回荡,眼前的花朵重新散发出了光彩,我觉得自信满满,觉得自己这回一定可以成功。
我不知道这种感觉从何而来,但我说存在,那就是存在了。
下午的风隐隐间携带着一股热气,但我觉得它们似乎都被小店中的花朵们过滤了一遍似的,大抵是因为我没感受到那股热浪吧。
我专注于面前的花瓶,按照自己的心意和表姐的指示将花一朵又一朵的小心翼翼的放置于花瓶中,内心平静到已经觉得手的行为只是一种本能,无需思考,花朵在面前跳动着,等我回过神来,眼前已是一幅梦中的画卷。
那是我觉得最棒的图案了。”你看,这不是很好吗?”表姐眉眼带笑,望着那花瓶道。
已经记不太清楚当时的心理具体是什么样的了,只是那种成就感萦绕在心头久久不散。
我突然反应过来,人生在世所经历的一切,只有普通的小事,没有平凡的小事。
只有不用心去做事的人,没有不用心的事。
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都将是最好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