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天空布满阴霾的冬晨,人们为了躲避刺骨的寒风,都往里边拥,原本拥挤的候车棚变得更拥挤了。
在候车的人群中,有穿着 时尚的小姐,有挎着洋气包包的贵夫人,有打领带的白领,有戴眼镜的斯文青年,有独自等车上学的小孩子们,还有一个少了两条腿又断了一只手的残疾人,以及一个土里土气的打工小伙儿。这两人“与众不同”的外表,让他们在这群人中分外打眼。他俩似乎不好意思往里挤,站在人群的最外边。
突然,远处的马路上出现了一辆汽车。于是,人们开始向汽车将要停靠的方向涌去,原本在最外边的残疾人和打工小伙儿被甩到了最后。
车终于停了,所有的人都往车上挤,可惜车门太窄,只能等车上的人下来后才能上车。此时,“时尚服装”“洋气包包”“领带”“眼镜”都只顾着自己,一个劲儿往上面挤。只有那个“土里土气的”,向满脸失落的残疾人伸出了自己的手。他拉住那个残疾人的手,表示要帮他上车。此时,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了那个打工小伙儿,打工小伙儿不经意扫视了这些人一眼,脸一下子就红了。
然而,所有的人都不再推推搡搡地上车,就连最先挤上去的那个“领带”也下来了,他和打工小伙一起把残疾人搀上了车,自己最后才上去。“时尚服装”和“洋气包包”也让落下的几个小孩子先上了车。公车冒着快乐的烟开走了,阳光又露出了笑脸,把温暖洒向大地,将严寒驱散了。
爱如火炬,把温暖传到每个角落;爱如春风,撒播盎然生机。正是打工小伙儿伸手的那个动作,传递了爱,传递了温暖,融化了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所以,当别人遇到困难时,让我们慷慨地伸出自己温暖的手,把我们的爱传递出去,让它洒向世界的每个角落,给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光明和希望。
点评 文章借代传神,描写生动。“时尚服装”“洋气包包”“领带”等巧用借代给人物命名,以突出其身份特征。人物虽未有只言片语的描述,却由动作、打扮深入到内心世界。文章也有不足,比如挤上车的“领带”又下来,而且最后一个上车,情节有些失真,人物的转变有点突兀。(荐评/张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