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这世上速度最快,而又无法让人察觉的是什么?”我说是时间。
小时候太不懂事,以致错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刻,没有对身边的老人尽到应尽的孝心,直到他们离去,回味起来才后悔莫及。
对于家族中出生较晚的我,长辈对我总是格外地关心,特别是外公外婆。
时光走得匆匆,转眼间我已长大,而外公外婆也已老去。但没有随之逝去的是他们对我的关爱与信任。那个冬天,我只身一人回家,事先未能通知家中。
外面寒风呼呼地吹,夜已深。车内的我双脚早已冻得麻木。下了车,夜空中还飘着雪花,落在脸上凉冰冰的。四下望去,不见一点光亮,看来只得摸黑回家了。顶着风雪向村口移动着,忽然发现,村口的路灯下竟有两个人影。他们似乎在等谁,不时地在向桥上张望。不知怎的,我加快了步伐,近了才发现,原来是外公外婆。我大声地呼唤他们。相见总是愉快的,外婆拉起我的手,仔细打量了我一番,说我又长高了,我们就这样边走边说回了家。
回到家,洗漱一番后,我和外婆他们一起睡。虽然之前用热水烫过脚,但我的双脚依然麻木。半醒中我听见:“孩子的脚怎么这么冷?我们给他焐焐吧。”“孩子长得真快,当初他的脚还没有我们的手掌大呢!”顿时,我感到两双温暖的手将我的双脚揽入怀中,我那双冰一般的脚如同走进了春天,融了开来,变得不再僵硬。
尽管外面的风不停地刮,发出呼呼的吼声,但我已不再寒冷,在外公外婆的爱护下,这个夜晚,我感到暖洋洋的。
外公外婆对孙子孙女的要求真的不多,他们总是无私地付出一切,只要是孙子孙女们要的,哪怕是他们心爱的东西,他们也都会给。他们始终如参天大树般庇护我们,可我们又为他们做了些什么呢?
后来,外公外婆永远地睡着了,带着全家人对他们的爱,融入了大地的怀抱。我却在外地读书,没有能够回家为两位老人送终!回味之后,感到的是悔恨交加,无地自容。
时间,请为我停留,不要让外公外婆的爱在时光中流走,让我再看一看外公外婆的脸;时间,请为我停留,让我告诉外公外婆我对他们的爱;时间,请为我停留,让我为外公外婆做点什么,哪怕再与他们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