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起诗,很多人就发愁,这诗,又难背,又难理解,看了都烦。其实,仔细想一想,这诗,不就是我们生活写照吗?
离开故乡的日子,是一首《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据说王安石辞官的第二年,皇帝又起用他,召他进京。诗人乘船路过瓜洲小憩时,王安石立在船头远眺,看到京口和瓜州就隔着一条长江,钟山也只是相隔着几座大山,春风已经吹到了江南,大地又是一片春光!他想到这里,不禁又想起自己推行的变法运动,他深信自己一定会使变法成功,同时,异乡岁月,对家乡的思念之情也油然而生。
逆境中的日子,是一首《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来。”王安石推行变法,却受到保守势力阻挠最终失败,作者此时看到梅花凌寒独放,并身处墙角依然散发幽幽清香,联想到自己的改革失败,心中不竟坦然:失败并不代表失去一切。人生必然在逆境中保持洁身自好的心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这样的人,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花开的日子,是一首《江畔独步寻花》:“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杜甫在饱经离乱后,有了一个安身的处所。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他散步于江边,看见了缤纷的鲜花,看见了千万朵鲜花把花枝都压低了,看见了蝴蝶恋恋不舍在花丛中飞舞,还听见了小黄莺的叫声婉转动人。尽管是离乱不久,但作者有了暂时的安身之地,面对美丽的春景,心中是何等的喜悦!
瞧,这些日子,不都是一首诗吗?当然,不止这些日子是一首诗,其实,每天都是一首诗,一首不同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