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启示【4】
鲁班看见孩子玩荷叶,发明了雨伞;牛顿被苹果砸到,知道了地球的引力;科学家看到青蛙的眼睛,发明了电子蛙眼;我们从蝴蝶身上得到启示,发明了迷彩服……从中,我最感兴趣的是鲁班造伞了。
我知道这个故事:一天,鲁班看到几个孩子拿着荷叶在玩。鲁班想:如果有一样东西能够像荷叶一样能遮风挡雨,该多好啊!鲁班回去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妻子。
于是,鲁班用一块羊皮蒙在做好的架子上,固定好就是一把简单的伞了。但是,妻子问他,怎样才能让伞收起来。鲁班经过反反复复的试验,终于发明了能收缩的伞。你看,鲁班从大自然中得到了启示,这一点,足够说明大自然真是人类的好老师。
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我们要认识自然之道,这样才能保持大自然的生态平衡。例如,花朵靠蜜蜂传递花粉;鸟儿靠吃害虫生活;人类靠食物生活。所以,我们要了解自然,顺应自然,遵守自然,才能办好事情。
现在地球的生态一天不如一天了:我们大量砍伐树木,使森林面积减少;工厂大量排放污水,使长江等河流受到严重污染……我们破坏了大自然,大自然也让我们受到惩罚如1998年中国发生大洪灾、2005年印度洋发生的海啸等。因此,我们要保护大自然,爱护我们的家园,维持生态平衡。
大自然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我们要多观察探索身边的事物,多了解自然之道,这样才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