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作文
舞台上演绎的悠久传奇舞台上哼哼哈哈细而圆滑的嗓音,以及换转、优雅的手法将京剧的魅力表现的淋漓尽致。京剧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是我国文化的精粹,也是我国最大剧种。它博采众长,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瑰宝。它将多种文化艺术融于一体,展现了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京剧在悠悠京胡伴奏下,给人天衣无缝的感觉。京剧在推陈出新的同时,还不断弘扬安和、安稳、安详的风貌,因此才能在“国粹”的宝座上安然不动。我对京剧的迷还要从它那华贵的服装说起,各种各样、五彩缤纷的服装使我眼花缭乱。尤其是贵妃头上戴的那顶凤冠,让我羡慕不已。京剧的内容大多取自历史流传的历史佳话,讲述了一个个可悲可泣的让我们赞叹的生动故事。我在电视上看过一曲《包青天》,使我明白了包拯那种刚正不阿、清真廉洁、铁面无私的崇高品质。令我感叹不已。
我发现京剧中也有许许多多的传统文化精华,不仅能开拓我们的视野和身心,更能让我们去体会古老的文化艺术。我最喜欢唱旦角的梅兰芳,他是京剧艺术中最卓越的表演家。一曲《贵妃醉酒》、一曲《霸王别姬》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京剧的韵味。我虽然不能成为第二个梅兰芳,但我可以去发扬京剧,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支持京剧,让更多的人像我一样酷爱京剧,走进戏曲影院,去发扬和认识我国的戏曲文化。
有一件事使我对京剧更是不能忘怀。有一天,池艺敏突然兴奋地对我说:“王红瑶,宋老师让我们去三楼多媒体室。”“干什么?”我一脸迷惑。“去了你就知道了。”池艺敏李玉娇神秘地说。于是,我怀着奇怪的心情到三楼多媒体室想探个究竟。原来我们几个有幸被选上到县上参加文艺汇演,我们演唱的就是京剧《都有一颗洪亮的心》我们几个在宋老师的带领下,去更深地了解京剧这门独特艺术。音乐宋老师走到前面,笑容满面地对我们说:“今天,我和同学们将一起认识、了解‘京剧’这门艺术精髓。下面,我先给大家唱一段。”哟,老师还会唱戏,这可挺新鲜的,我还以为只有京剧演员才会唱戏呢。同学们都鼓起掌来,怀着激动的心情期盼着老师开口。这时,大屏幕上出现了一位凤冠霞帔、细眉柳腰的京剧演员。这是老师从网上下载的视频,是为老师伴奏的。突然,京剧演员舞起来,一段段美妙的戏词从老师嘴里飘了出来,时快时慢,细尖又不乏柔美,像一阵春风,吹进我们的心田。真不敢相信这段戏是老师唱的。再看那位京剧演员,身段婀娜,莲花小步,不时挥动她那美丽的“水袖”。而我们几个,眼睛早已看直了;心却飞到了舞台上,随声附和着和老师一同唱着、演着。一曲末了,掌声喷泻而出。宋老师听了掌声,高兴地说:“谢谢大家。你们知道吗?看戏时,大家不仅仅要鼓掌表示赞美,还要叫‘好’。叫‘好’时声音要大,还要有‘儿’的尾音,这样就读成‘haor’明白了吗?”“明白了!”答应声大得刺耳。叫“好”?我回想起电视上看戏时,演到精彩段时,确实都要叫“好”,没想到平时觉得乏味的京剧还有这样的独特之处!老师说要教我们一段京剧《都有一颗洪亮的心》。这时,宋老师用铿锵的高音唱起了这段京剧:“奶奶,你听我说……”宋老师又一句句教我们唱。最后,我们一起站起来跟着屏幕上唱:“虽说是,虽说是亲眷又不相认,可他比亲眷还……”还一边做着动作,仿佛自己真的是戏剧里的人物,激发我再次对京剧艺术的自豪之情和热爱之情,宏扬中国传统艺术!
这堂课完美地结束了。我们恋恋不舍地回到了班里,嘴里还念着“奶奶,……”这堂课,我感受到了京剧独一无二的魅力,我了解了京剧,原来它具有如此有魅力!曾有一个外国人说过一句话:“中国如果没有京剧,也就不成其为中国了。”总之,京剧艺术极富魅力,只要细细鉴赏,就能发现无穷无尽的妙处来。我会继续看京剧、唱京剧的,并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朋友理解京剧,喜爱京剧。